央广网

苏州狮子林走进上海浦东机场推介园林文化

2019-06-21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1日消息    “宁论龙井烟霞表,却爱狮林城市间。古树春来亦芳树,假山岁久似真山。”乾隆六下江南,五次亲临狮子林。在第二次南巡时,更是带着“元四家”之一倪瓒的《狮子林图》到园中一一寻访。这位“十全老人”看过万千珍品,为何会对苏州狮子林情有独钟呢?

        6月20日,苏州狮子林走进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举办”城市山林 真趣王国”——狮子林“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旅游推介系列活动,将狮子林的“奇珍异宝”带入申城,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展示“石上自然 城市山林”的苏州园林之美。

        作为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狮子林始建于元代,原是高僧天如禅师的弟子为其建的禅林,距今已有660余年历史。园内既有苏州古典园林亭、台、楼、阁、厅、堂、轩、廊的人文景观,又以湖山奇石,洞壑深邃而闻名于世,素有“假山王国”的美誉。狮子林假山是中国最有名的假山群,由历代园主用湖山奇石创造,缀山虽不高,却气势磅礴,洞壑盘旋,宛如迷宫一般。“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就是居身狮子林的真实感受。

        苏州贝氏是狮子林最后的园主,已故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幼时在狮子林度过了一段快乐的童年。正是这段童年印记,为他的建筑注入了灵感,让其多处闻名世界的代表建筑富有园林之趣。贝老曾这样说过:“我在中国度过吸收能力最强的少年时代,因此有一种‘中国气质’深深地留在我的身上,无论如何也难改变。”

        此次狮子林走进浦东机场,意在将狮子林“假山王国”的“真、趣”呈现给中外旅客。活动现场,石头DIY人气火爆,苏州狮子林老师带着旅客在奇石上手绘,用自己的创意为朴素的石头创造多彩的生命。画石的“画家”中有学画多年的艺术生,有第一次画画的职场人士,还有更多由父母带着、想体验一下山石画的孩子。旅客在形态各异的石头上描画着心中的小景。有嬉戏打闹着的小猫、有正跑向主人的幼犬,有正盛放着的鲜花,还有深秋飘零的落叶。更多的人画着形态各异的小狮子,完美契合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十三岁的思涵是上海实验学校的学生,小小年纪的他已经学画五年。玲珑的石头上,粉红的睡莲浮在深绿的湖水上,小鱼儿在睡莲周围嬉戏。简单的创意、清新的颜色瞬间就点亮了这个初夏的机场。思涵画过许多的画,这是她第一次在石头上作画。她很兴奋,画完了,直说要把石头带回家送给妈妈。

        除了画石,拓福体验活动也深得旅客喜爱。为了更好地推广园林文化,主办方深挖狮子林的文化内涵,结合苏州桃花坞木版雕刻技艺,将乾隆帝赐于昔日园主黄轩的“福”字和经典的“喜上梅梢”制成了木刻图案,让旅客亲自动手体验拓福活动,将满满的福运带回家。旅客对自己拓福很感兴趣,随着拓印嗒嗒声,一幅又一幅金光闪闪精美的福字就出现了。很多旅客表示,这样用金粉颜料敲打出来的拓印福字还是头一次见。

        不仅“走出去”推介,狮子林每年还举办特色品牌活动,如每年2月的“迎春梅展”和两年一届的“雅石展”。因喜爱狮子林,乾隆帝不仅数次下江南遍赏狮子林,更是将狮子林中景致复制到了皇家园林中。为传承这一私家园林与皇家园林的经典融合,本月5日起,苏州狮子林和圆明园长春园狮子林、承德避暑山庄狮子林在苏州狮子林联合举办“一园南北 三狮竞秀”狮子林主题联展活动,分为“笔墨禅光,辉映宫禁”、“丹心翰墨,妙笔乾坤”、“御园写仿,经典流韵”、“捕光承影,狮林旧迹”、“燕誉真趣,风雅传承”5个主题,展览为期一个月。这是中国南北文化的一次新融合,是中国园林文化传承的新开拓。

        通过创新的形式,让现代人与古典园林产生链接,让苏州园林走进现代人生活。当天活动,共吸引2000余名旅客参与互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有超过1万名过往旅客关注活动。苏州狮子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浦东国际机场举办苏州园林旅游推介活动,通过现代传媒方式对苏州古典园林进行宣传,将苏州园林经典展示给全球各地的旅客,是历史与当代、旧事物和新方式的高度融合,是苏州古典园林在新时代迸发新力量的重要方式。

        据介绍,“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浦东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联合上海浦东机场共同打造,依托此平台,苏州9家园林单位集中“走出去”将举办20余场苏州园林旅游推介活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前,已有虎丘、上方山、拙政园在浦东机场进行推介,接下来,耦园、留园、网师园、沧浪亭等5家园林单位,还将走进浦东机场举办10余场专题推介活动。(石幸沛)

编辑: 景明

苏州狮子林走进上海浦东机场推介园林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