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师德教育论坛在第九届江苏书展圆满召开

2019-06-27 12: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6月27日消息(俞婷)6月27日上午,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九届江苏书展主会场,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与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遇见大师,致敬师道——新时代师德教育论坛”拉开帷幕。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孙真福,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副处长许李军,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季春梅,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社长顾华明,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等领导与来自江苏全省的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代表们等三百人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习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以“遇见大师,致敬师道”为主题,探讨新时代的师道与师德内涵,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教师的路径与方式。

        论坛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金玲主持。江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马斌、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社长顾华明和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卫等几位领导为本次论坛致辞。马斌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对知识的尊重要以师道尊严为前提。师道尊严,指为师之道,在于尊重人性,严谨为学;也强调了为师之道的尊贵、庄严。可见,师道尊严既要靠全社会的重视,更要全体教师的努力。读书是提升师道最好的文化方式,广大教师多读书、读好书,以行动诠释新时代师道尊严的丰富内涵。”

        马以瑾、何吉两位老师的散文朗诵赋予论坛诗意的打开方式。在他们优美的朗诵声中,“平民情怀晏阳初”与“大师之师叶企孙”献身中国教育事业的生动情节,令现场观众感怀不已。

 

        著名教育专家姚卫伟先生做题为《凝视与仰望:大师的教育真谛及“师道”启示》的主旨报告。他的报告聚焦足以影响中国近现代教育史的大师级人物,通过展现大师的生命品格,让今天的教师获得“师道”启示;同时,他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大师的思想对自己教育教学的影响。报告最后,吴江汾湖高级中学校长江山现场分享了自己阅读《师道》的感悟:大师们立专业高地之学养,守君子之道之人格,以及博大宽广的天下情怀,每位教师读来都会心生敬佩,从而更加自觉地践行“四有”好教师。

        论坛的师德沙龙由江苏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季春梅主持,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邵泽斌教授,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晓东研究员,苏州市教育局项春雷副局长,扬州市教育局组宣处束玉良处长,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继兵等沙龙嘉宾,聚焦“新时代的师德内涵”主题,展开探讨与对话。沙龙从嘉宾分享难忘的师德小故事开始,嘉宾们对当下师德建设的理解与阐释,既有共鸣与认同,也有观点的碰撞。不到一小时的主题沙龙智说慧论,精彩纷呈。沙龙真实的讨论方式与思想激荡的内容让观众也融入其中,现场气氛热烈,台上台下思绪互动。

        本次论坛为广大教师创新师德建设方式,优化师德建设内容,提高师德教育的效能,做出了积极探索与尝试,以切实可行的创新方式助推新时代师德教育,促进全省师德建设跃上新台阶。

编辑: 景明

新时代师德教育论坛在第九届江苏书展圆满召开

尊师道,立师德,树师风,促进全省师德建设跃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