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龙门市集”成打卡新地标

2019-06-28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8日消息    你印象中的夫子庙是什么样的?灯火阑珊的秦淮河,新晋网红科举博物馆,还是诱人的秦淮小吃?6月28日-30日,为期三天的夫子庙“网红街”龙门市集,给你一个拥有原创文化设计的夫子庙。
        30个文创品牌齐聚小龙门,玩转非遗+原创
        本次龙门市集以创意手工、品牌文创、秦淮非遗主题,产品内容丰富多彩,涵盖了手工艺品、艺术品、珠宝首饰、文创类产品,多种元素叠加让这次龙门市集丰富多彩,共有30个原创文创品牌齐聚小龙门参与此次文创盛宴。
        从儿时记忆里的糖画,到尼泊尔风情手作;从科举文化走出来的状元郎,到土生土长的小杆子南京阿槑......不仅有沸氏香铺、漫山文创、秦淮礼物、槑好时光、南京设计廊、百家湖云艺术、可一艺术衍生品这类品牌文化IP也将集体亮相集市,还有古玩衍生文创、海娜手绘、创意毛毡等原创手工艺将给集市带来不少鲜活的创意力量。
        在原创文创之外,“秦淮非遗”作为本次市集的主打和亮点出现,让非遗通过设计新创意融入市民生活,带来一场秦淮非遗之旅。我们将在市集上能看到六朝手工坊、南京料器、南京绳结、南京皮影戏、樊氏草编等拥有非遗元素的文创产品。
        2019年初,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夫子庙步行街,是江苏唯一一条被纳入试点的步行街。“龙门市集”的策划与举行,为把夫子庙步行街打造成为南京城市的响亮名片,带来了原创文化的活力。
        搭建创意平台、打造网红街,南京最Fashion的人在这里
        龙门市集沿街设置了“市集+网红拍照点+游戏互动+艺术装置”的新型创意集市方式,围绕穿越回科举时代历史背景,呼应科举博物馆和夫子庙的历史典故,使整个场景具有故事性与话题性。
        龙门市集在打造“网红街”上下了一番功夫,不止有网红拍照墙可以作为合照打卡景点,还有花草墙、小状元门头、百家姓墙和秦淮非遗小课堂,共5个网红拍照点可供游客随意选择主题拍照留影。
        后期秦淮区与夫子庙将继续搭建文创交流平台,为文创品牌提供线下空间,龙门市集的摆摊时间也将固定,并形成规律,让更多的原创手作人找到新的合作平台和突破口。同时,积极推进与自媒体、短视频等平台的合作,策划时尚话题,打造网红产品,增加街区商业活力。
        打造秦淮IP,让南京“味道”融合潮流风向标
        秦淮是古城金陵历史脉络最完整、历史资源最富集、历史影响最深远的老城核心区,与之交相辉映的是众多千姿百态、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秦淮文化为底蕴开发的秦淮文创品牌“秦淮礼物”在此次龙门市集上表现非常抢眼。
        南京夫子庙景区的江南贡院,走出了800多名状元。秦淮礼物的最热销的文创IP“小状元郎”就是以“科举文化”为核心,借鉴现代卡通表现手法,打造一个系列六位小状元的形象,这些造型乖巧、讨人喜爱的“状元郎”,身上浓缩了当年江南贡院赶考学子的形象。而手拿折扇、面若桃花的李香君娃娃,则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绢人”,全部由非遗大师手工制作而成。
        “秦淮礼物”目前共有产品8000余款,涵盖了状元郎、秦淮灯彩、秦淮风光、民俗文化等主题。本次市集在贡院街上将以秦淮文化为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和文创产品的秦淮礼物惊喜亮相。
        这些拥有文化故事的创意原型,在融入创意设计之后,展现了称为原创IP的能力。他们将与龙门市集一起,讲好属于秦淮文化的新故事。
编辑: 景明

南京夫子庙步行街“龙门市集”成打卡新地标

秦淮区与夫子庙将继续搭建文创交流平台,为文创品牌提供线下空间,龙门市集的摆摊时间也将固定,并形成规律,让更多的原创手作人找到新的合作平台和突破口。同时,积极推进与自媒体、短视频等平台的合作,策划时尚话题,打造网红产品,增加街区商业活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