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林业大学:教师“教得好”照样评教授

2019-07-09 19:30:00来源:中国之声

       央广网北京7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南京林业大学公布了2019年职称评审结果,从教33年的理学院蒋华松老师如愿评上了教授,成为该校第一位“教学专长型”教授。当前在大学职称评比中,最看重的是科研成果、论文数量等。但蒋华松老师此次获评教授职称,没靠论文、没靠科研,全靠的是他平时课堂教学的表现和成绩。今后,南林大每年都将为一名教学专长型教师提供职称晋升的机会。蒋华松老师说,此举为一线教师站稳讲台,解决了后顾之忧。

       今年54岁的蒋华松老师虽然看起来十分朴实,却是南林大的名人。校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华松上课有三宝:“案例、板书、喝水少”。最枯燥、单调的数学,他用贴近生活的实例讲得深入浅出、生动易懂;尽管他身患肩周炎,一节课却会写满三四块黑板板书;课堂上从不喝水,却激情满满、滔滔不绝、连贯顺畅。

       蒋华松在南林大师生中因独具教学魅力而口碑很好,但年过50岁,却一直在副教授岗上徘徊。相反,一些30来岁的教师却早早有了教授职称。这也是当前我国许多高校职称评选的现状:专攻教学的教师反而“晋升难”。尤其对于思政、数学、外语等公共课和基础课来说,科研上常有突破很难,平日里的教学工作量已然很大。因此如蒋华松等年纪大的教师,在新规出台之前,基本上放弃了晋升为教授的想法。

       南京林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韩建刚:“一线教师,比如说他一直在上英语、体育、思政。他论文没有时间,或者不擅长论文。(评职称)基本上都要有论文,没有论文是过不了(职称)这一关的。”

       今年3月,南京林业大学出台了《教学专长型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试行)》为教学成果突出的教师,提供了专门的晋升通道。学校对这部分教师进行职称评聘时将教学业绩取代科研业绩,重点考察其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成绩。南京林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韩建刚介绍,这并未降低标准,只是侧重点不同,在评审中程序依然严格。

       “由学校教务处在教师不知情的前提下,在其前一年授课录像中随机抓取3段45分钟的教学视频,组织校外不少于3位国家级或省级教学名师以及校内教学督导等进行评议。一般的评职称都要有代表作、论文。我们把讲课视频作为代表作。”

       老师教得好不好,学生的评价很关键。在评审中,学校会调取近5年毕业生数据,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毕业生对教师教学活动效果的评价。最后再结合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改教研成果、教学奖项等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考量。

       南京林业大学人事处副处长韩建刚:“通过一系列程序,让真正有能力、有才学、教得好的一线教师脱颖而出。这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个开始。让潜心教学,在一线为本科生兢兢业业上课的老师有成就感,有归属感。” (通讯员方彦衡)

编辑: 景明

南京林业大学:教师“教得好”照样评教授

让潜心教学,在一线为本科生兢兢业业上课的老师有成就感,有归属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