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拉贝日记》维也纳站,历史与艺术共同呼吸

2019-07-11 13:0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1日消息   柏林时间7月9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中国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维也纳拥有百年历史的罗纳赫剧院唱响。《拉贝日记》将在这里演出两场。这也是继柏林与汉堡之后,本轮欧洲巡演的收官之站。

       金碧辉煌的剧院内济济一堂。当晚到场观剧的还有: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官员,奥地利总统府、外交部、财政部等各界政要及文化艺术界专业人士等。

       帷幕拉开,歌唱家们富于力度、充满温度的歌声响起。此刻,虽然中奥人民的国籍不同,但这场历史与艺术的对话中,所有的观众无不为同样的剧情流泪,无不被同样的音乐震撼。

       跨越国界的无疆大爱,在这座以音乐为信仰的城市蔓延,当《生命之歌》响起,金色的小号与激扬歌声交相和鸣,如滋润万物、复苏希望的甘露播撒心田;小提琴的独奏像拉贝等国际友人内心的独白,时而显露和风细雨般的轻柔,时而陷入深思沉吟的安谧宁静……

       《拉贝日记》的此次欧洲巡演,怀揣着感恩与纪念呼唤大善大爱。它承载着历史的荣光,肩负着和平的使命。唯此,放下干戈、铸剑为犁,方有希望。

       历史也许被篡改 真相不该被掩埋 世界会记住今天的南京 这是见证者的使命——《拉贝日记》歌词

       除了给出热烈的掌声,维也纳的观众们对于这场演出,也有着自己的看法。

       参赞采访链接https://v.qq.com/x/page/z0896p72skg.html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文化参赞陈平到场观看。他希望《拉贝日记》能够促进中外文化的传播和交流:“通过歌剧这个形式和传播的内容,能够让维也纳的观众、欧洲的观众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中国文化的根、文化的理念,所以我觉得这对欧洲人更多地理解中国的文化、中华美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这么多艺术家到欧洲的“文化之都”来,他们也可以从欧洲、从奥地利的文化艺术中汲取更多的营养,这对以后的交流、创作都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奥地利外交部文化总司司长Dr. Teresa Indjein盛赞了《拉贝日记》在剧情、演员表现力和现场演奏等多个方面的水准,尤其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音乐:“拉贝先生的博爱之情在乐团的默契配合下全情投入其中。作为维也纳人,我伴随音乐长大,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有如此浓郁中国风味的歌剧,非常震撼,它与以往我们常听的歌剧不同之处在于,讲述的是真实的历史,流露的是哀伤的情绪,记忆深刻!”

       三位外国观众https://v.qq.com/x/page/r0896mahhwx.html

       匈牙利观众Mag. Leslie Czyzyk同样接收到了《拉贝日记》传达的跨越国界的世间大爱。他感到“国家之间的文化差距并没有这么大,中国文化离我们的心很近。”

       飞机工程师Si Li Hua曾在中国生活过6年,对遭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充满同情:“这部作品让我感触很深,和平年代很难想象当年所发生的苦难,我这一辈子经历过诸多坎坷,但幸好没有遭受过战争,可是了解、认识历史依旧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后代我们应将历史铭记于心,不可遗忘和平,愿悲剧不再重演。”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驻院指挥Eric Melear则从专业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评价:“精彩而完美,作为欧洲的歌剧人,我第一次听中国歌剧,音乐语言我非常熟悉,无论主角配角都唱得非常好。”

       在国际艺术的舞台上,中国故事正在以全新的亮丽姿态引得八方喝彩。中外艺术家联袂创作,将中国故事推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国歌剧也正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值此之际,《拉贝日记》维也纳站已成功完成首演。此行,它吸纳国际的声音,抚摸历史的脉搏,探寻歌剧源头,于德奥的两国获得艺术的启迪,并为中华民族高尚情操、高雅艺术、崇高理想的传播展示了更多的可能性。走出国门,以音乐为语言,为新时代传神写貌,中国歌剧、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还将继续感恩前行。

编辑: 景明

《拉贝日记》维也纳站,历史与艺术共同呼吸

《拉贝日记》维也纳站已成功完成首演。此行,它吸纳国际的声音,抚摸历史的脉搏,探寻歌剧源头,于德奥的两国获得艺术的启迪,并为中华民族高尚情操、高雅艺术、崇高理想的传播展示了更多的可能性。走出国门,以音乐为语言,为新时代传神写貌,中国歌剧、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还将继续感恩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