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留园在浦东机场搭建“百戏园”

2019-07-23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3日消息  7月22日,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携世界文化遗产留园,将苏剧、昆曲、评弹、贯口表演,“搬进”上海浦东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举办“留园有戏”——留园“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旅游推介活动。轮番上演的苏州经典戏曲表演,使浦东机场成为“百戏园”,让旅客未到园林,就已深切感受到苏州园林雅致的文化韵味和园林生活。

       “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浦东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是苏州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的苏州园林特展。整个展厅风格粉墙黛瓦,花窗、半亭、假石等在园子里布局合理妥帖,步入其中,仿佛真的穿越到了古代,置身于苏州古典园林中。在留园大门口,身穿古装的门童手提灯笼迎候各方宾客进园、游园。

       园子里,各种文化表演引人入胜。首先上演的是苏剧《花魁记-醉归》。虽然听不太懂唱词,但是曲调清丽、极富江南风味的苏剧还是吸引得大波的观众。评弹表演的是苏州市市歌《苏州好风光》,“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评弹唱词,融合了吴侬软语的软、糯和丝竹乐器的婉转乐声,在观众听来觉得特别悦耳。苏州评弹与苏剧、昆曲一起并称为苏州文艺三朵花,除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外,还被海内外听众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只见冠云峰前,姹紫嫣红的春光里,秀美的杜丽娘在丫鬟春香的陪伴下,浅吟低唱。婀娜的舞姿,古老的唱腔,如梦如幻。这是昆曲折子戏《牡丹亭-游园》表演。演的是大家闺秀杜丽娘瞒着父亲,与丫鬟春香一起游园,看到园内景致,激发了自身人性意识的觉醒。昆曲是传统文化的瑰宝,一位喜好戏曲的旅客说:“曾经看过园林实景昆曲演出,感觉很棒。没想到今天在浦东机场,竟然也能看到如此精彩、有韵味的昆曲表演,这种文化体验活动很不错,戏曲文化得到了很好的普及。”

       留园资深讲解员告知观众,这些都是“留园寻梦”秋季版活动里的经典表演。作为“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留园,始建于明代,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留园有三绝:太湖石冠云峰、五峰仙馆(楠木殿)、大理石天然画“雨过天晴图”。园内的冠云峰是北宋花石纲遗物,江南四大奇石之一,兼具“瘦透漏皱”的特点,深得园林爱好者和绘画者的喜爱。园内现存书条石三百多方,齐聚古代各大书家之笔迹。在这个“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山水之间,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庭院布置富有变化,通过鲜明的园林、水城等元素的描写,展示春夏秋冬江南胜景,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为了能让游客在欣赏留园自然美景的同时,还能体验古人的生活情景、生活方式,留园创新打造“留园寻梦”活动。主要通过艺术表演、手工艺展示、场景布置、服装道具、演员互动等元素,充分展示古人慢生活情调与吴文化风韵场景,营造深厚的文化氛围,让游客进入留园就仿佛置身世外、穿越历史、走入梦境。据了解,“留园寻梦”活动除了实景昆曲表演、苏剧表演外,还有江南丝竹合奏表演、剑舞《裴旻剑舞》、十番乐演奏等。

       活动当天,留园还为浦东机场旅客带来了贯口表演《报园名 苏州108座园林名录》。贯口是对口相声中常见的表现形式,也叫“背口”。去年8月,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正式公布,苏州园林总数达到108座,苏州由“园林之城”正式成为“百园之城”。苏州独有的108座园林名录,配上麻利、一气呵成、富有节奏感的贯口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也让机场旅客以这种新颖的形式,记住了苏州这座“百园之城”。

       在游客互动环节,留园专门为一位旅客进行了昆曲花旦化妆体验。上彩、戴网巾、吊眼睛、贴片子、梳大头、穿好彩裤、布鞋靴袜和戏服,由专业化妆师按照标准流程为其一一装扮,出场后宛若一名专业的“旦角儿”。参与体验的旅客在装扮后惊喜说到:“昆曲人物的装扮很是惊艳,没想到有一天也能扮上杜丽娘,体验一下昆曲的风雅,这是很值得纪念的一次体验。”当天的互动中,留园还准备了插花技艺展示,并将鲜花赠予机场旅客。

       当天的浦东机场,到处都是“苏州味道”,为旅客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文化盛宴。很多旅客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的文化活动很过瘾,通过浦东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这个“公共文化空间”,真正触摸到了苏州园林生活,感受到了苏州古典文化。据统计,留园当日在上海浦东机场的旅游推介活动,共吸引了超3.2万人次中外旅客关注,3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编辑: 景明

苏州留园在浦东机场搭建“百戏园”

浦东机场,到处都是“苏州味道”,为旅客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文化盛宴。很多旅客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的文化活动很过瘾,通过浦东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这个“公共文化空间”,真正触摸到了苏州园林生活,感受到了苏州古典文化。据统计,留园当日在上海浦东机场的旅游推介活动,共吸引了超3.2万人次中外旅客关注,3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