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意赋能城市| 看瑰丽女孩百变南京云锦

2019-07-18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8日消息    2019年南京创意设计周已经落下帷幕。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近百场各具特色的设计与艺术活动在南京城内开展,将城市的创意氛围烘托至高潮。

       已经连续举办四年的设计周,到了第五个年头,在“创意赋能城市”的主题之下,它被期冀和规划为不止于设计专业人士的交流,而是和整个城市发生更为密切的关联—创意设计介入了商场、街区、社区、公园、广场等承载城市日常生活的具体物理空间,让日常风景呈现出新鲜的风貌,也让循规蹈矩的生活有了期待。

       “创意融入生活”,建筑、平面、装置、产品、舞蹈等创意形式纷纷参与进本届设计周,开始了与生活交汇的探索。在“创意赋能城市”主题的另一个分会场——由GLA格兰莫颐团队打造的缘起于中国古典美学的“瑰丽·犹在境”沉浸式数字意境展,便在南京的艺术地标德基美术馆为市民呈现了一场“入境”的多元感官体验。

       这场以“瑰丽”为名的展览从《千里江山图》《洛神赋图》《百花图卷》三幅古画中提取了意象元素,以多媒体技术结合装置艺术的方式进行演绎,时而将山水花草白描,时而将墨彩渲染铺张,时而将意象抽象表达……让观众在与声光电的交互中真切体会中国古画的意境之美幻、线条之灵动、色彩之雅致。

       展览以烟雾弥漫的“云轴入境”为开端,邀观者入画,随后,以青绿山水诉说家国情怀的“千里江山”,以轻盈纱幔表达唯美爱情的“洛神霓梦”,以烂漫群花谱写万物生长的“百花深处”,三组场景依次在“瑰丽画轴”上展开,让观者沉醉其中,感受一场难忘的美学浸染。当交融古典与创新的数字艺术进入城市空间,在德基美术馆的场地内,“瑰丽”营造了超脱空间本身的多层次体验,调动视觉、听学、嗅觉等多个感官维度,在有限空间内创造了一个关于美的无限小宇宙。

       南京是“瑰丽·犹在境”展的全球首站。这场“多年磨一剑”的展览之所以选择南京,与“瑰丽”背后团队格兰莫颐文化艺术集团(GLA)的策展人王雨馨有关。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南京女孩,从南京走向世界,如今又带着一场“文化+科技”的盛宴回到南京,作为送给家乡的礼物。“瑰丽”与南京的碰撞不止于这一场展览:“云轴入境”的场景入选了今年南京创新周的黑科技展览,以“星空隧道”为展览的开篇引导市民“洞见”未来。

       瑰丽|锦绣国色:瑰丽底色遇见金陵风物

       展览当中充满意境的瑰丽底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瑰丽底色 — 竹月

       月色照进竹林,朦胧错落,无形中胜似有形。在这样的氛围烘托下,你看到的都自成意境。如果你足够敏感,便可于瑰丽多处场景中捕捉到竹月的影子:在被掰开揉碎的云雾和云纹中入境,在洛神霓梦动情于虚实相间之中。

       瑰丽底色 — 天水碧

       天赐一汪碧色,与生俱来冷峻与高贵的气质。象征自然的存在,千变万化,绝不雷同。瑰丽之中无论是观众回望到的激光云轴,还是千里江山通透的山体装置,百花中衬托繁华的绿叶,灵感都来自对于自然的认知。

       瑰丽底色 — 藕荷

       恰似绯红中透着盎然生机,一抹光晕灵动,一经接触即占据人心。于百花当中,最能感受到藕荷象征的生命力,百花从初生、繁盛到凋零,时序延展,令人惊艳之余,寻味生命的前因后果。

       瑰丽底色 — 星灰:

       中和了暖色的光和高冷的黑白,拥有东方水墨诗意, 即包容万象,也象征留白。无论是云轴入境中的极光水雾,还是千里江山的水墨画场景,通过星灰的渲染,观众可以感受到笔触的留白与“意境”的延伸。

       展览尾声,瑰丽邀请尹超工作室SUPERSTUDIO团队,在沉浸式数字意境空间中,和三位来自普通观众当中的“瑰丽女孩”一起,用色彩艺术碰撞镜头语言,凝萃出一场“国色”的狂欢。

       “瑰丽·犹在境”将美学浸染城市,也同样为城市的性格所浸染。“瑰丽”底色下的南京女孩也应由金陵风物衬托才宜。于是,便有了「瑰丽|锦绣国色」的演绎。女孩身着云锦,漫步在展览意境中,任由瑰丽底色和云锦的五光十色碰撞交汇,以身体为载体织出一曲国色重奏。「瑰丽|锦绣国色」由格兰莫颐文化艺术集团(GLA)策划,联合南京创意设计周组委会、和承创织绣呈现,承创织绣根据展览的场景为瑰丽女孩搭配了多件云锦服装及饰品,“为了让云锦与展览更好的结合,我们在服装选择上做了充分的考量,譬如这件以宫廷朝服元素为装饰的红色华服,在裙摆处大面积使用了姜芽海水纹,这是古代由云锦织造的帝王衣装中常见的图案,与千里江山所展现的家国情怀相呼应。这件华服在细节装饰处配以盘扣和沙罗,在“霸气”之余也展现出柔美,衬出南京女孩的生动气质……“承创织绣的主理人吴颖如是介绍。

       云锦作为享誉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南京城市的文化品牌。曾长期作为皇家御贡品的织物,以其复杂精巧的工艺和夺目耀眼的色泽闻名。古人有云“寸锦寸金”,形容的便是云锦的名贵。南京一直以来都在为云锦技艺的传承与活化做着多样的努力,此次“瑰丽女孩”的“锦·境 ”篇也是一次别出心裁的探索—南京的女孩身着南京的服装云锦,在瑰丽的美学世界里,青春恣意,任由镜头捕捉。数字艺术以这样一种方式赋能了南京这座城市,这座城市的古典文化元素,以及生活在这里的可爱的人儿。

编辑: 景明

创意赋能城市| 看瑰丽女孩百变南京云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