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大学师生暑期“援疆”铺就“新丝路”

2019-07-28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8日消息(通讯员刘金光 赵伟)近日,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10名师生从苏州出发,乘坐4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达新疆,带着纺织专业本领,深入库车、吐鲁番、阿拉尔、泽普、伊宁、莎车等地,为11家纺织公司和3家职业技术学校送去了知识和技术。

       围绕新疆纺织企业常见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根据职业院校的教学需求,公益团共开设了《棉纤维基础知识》《纺织产业的发展与现状》《女士上衣结构造型设计》《热湿舒适面料的制备与表征》《无水染色超临界CO2技术》等9门课程。

       染整行业用水量太大,我国尤其是新疆地区严重缺水,印染废水的处理较为困难,印染废水的排放也会对当地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针对这一难题,公益团成员程献伟博士着重向当地企业详细讲解了超临界二氧化碳染色技术。这项无水染色技术获得了多家企业的青睐。“希望尽快与高校合作,解决生产难题,推进产学研深入合作。”

       在泽普职业技术高中,团队成员高珊原计划讲授《服装工业制版》,但与听课学生简短交流后,高珊发现授课内容可能过于理论化,学生不容易接受。于是他连续几晚熬夜备课,将课程换成了《服装款式造型》互动体验课,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团队成员张旭白天授课,晚上辅导,给当地学生“开小灶”,班上学生都亲切地称他“张大佬”。

       据悉,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于2016年成立了“新丝路”苏纺援疆公益团。今年是该团队第四次来到新疆各市,这支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科技援疆和教育援疆为主线,利用苏州大学纺织学科优势,为新疆职业教育添砖加瓦,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

编辑: 景明

苏州大学师生暑期“援疆”铺就“新丝路”

今年是该团队第四次来到新疆各市,这支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科技援疆和教育援疆为主线,利用苏州大学纺织学科优势,为新疆职业教育添砖加瓦,助力新疆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