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来了外国诗人

2019-08-05 0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高爽  通讯员周世成  毛逸枫)8月4日,来自意大利、越南、马来西亚等国12位青年诗友,在南大AIESEC社团组织下来到南京江宁区横溪街道龙乡双范景区,与该街道宣传、团委、统战、妇联及本土的乡间诗社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国际青年诗友交流会,他们与当地20多位诗人欢聚一堂,共同聆听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的宣讲,朗诵创作的爱国爱乡作品,以及在参观横溪美丽乡村建设后,对中国的快速发展及农村的繁荣富强赞不绝口。

       据了解,正在创建“中华诗词之乡”的横溪,2015年成功创建了“江苏省诗词之乡”。近年来,街道创建了南京乡间诗社、云河诗社,吸纳当地诗词爱好者300多人参加,在当地党工委和街道重视下,农民写诗抒发爱国爱乡情怀成为一种新风尚,也迎来了新时期乡村诗词文化的繁荣。去年,南京乡间诗社举办的龙乡赛诗会入选首届“中国农民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同年乡间诗社社长土牛诗集《一个农民的祖国》还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目录,在北京再版推向全国寻常百姓家。去年,为加强乡村诗词爱好者与外界交流,该街道与南大AIESEC社团联合组织了首届国际青年诗友交流会,通过外国诗友看农村发展,感受诗美乡村建设,感受华夏儿女家国情怀,来展示新时代中国农民及国人的精神风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挥当代农村农民的积极作用。

       活动当天,作为江宁区理论宣讲“百姓名嘴”的横溪街道团工委书记、石塘村副书记束珊珊,为中外诗词爱好者们宣讲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辉煌的发展历程。她结合革命老区横溪的发展,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到未来展望,从乡村振兴到百姓生活的蒸蒸日上,极大地激发了艺术家们对祖国繁荣富强的荣誉感自豪感,激发了他们为时代创作、为人民创作、为祖国高歌的信心与决心。活动中,本土诗人土牛、季川、元传青、南音等分别为诗人们签名赠送了诗集《一个农民的祖国》《季川诗选》《喊》《无尽意》。来自意大利的青年诗人Nabia用英文朗诵了乡间诗社诗人土牛的诗歌《祖国在我生命之上》……横溪诗人元传青、季川、南音等也分别朗诵了自己的爱国爱乡诗歌。在交流中,来自马来西亚的青年诗人Justin表示:“横溪的乡村很富很美,它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学习了中国的发展历史,亲眼看到农民幸福的生活,亲身感受到农民高雅的文化追求,感觉到中国的文明强大,觉得做中国人很OK、很骄傲。”

       横溪街道宣传委员任莉说:“横溪诗词发展是横溪新时代文化工作的一部分,更是创新形成了地方的文化特色。今年街道已开展经典诵读、革命老区采风行等多场诗词爱好者活动。下一步将不断巩固优势发展,创新作为,让诗词文化转化为生产力、新风景及文明风,真正把横溪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诗词之乡。”

编辑: 景明

乡村来了外国诗人

聆听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史 感怀乡村振兴豪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