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穿越千年还原"祭月仪式" 南京夜莫愁再献"文化大餐"

2019-09-13 09:2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3日消息(刘晓静 景明)敬天、礼地、爱人,分胙、饮宴、赏月……追根逐底,中秋自古便是中华民族最具仪式感的节日。9月12日晚,由南京建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月圆莫愁”中秋活动如约而至,一场传统的祭月仪式,引来许多市民驻足围观。瞧,一道团圆味儿十足的“文化大餐”正在莫愁湖公园浪漫上演。

       桂子飘香,夜色渐浓。水苑戏台边传来一阵质朴细腻的唱腔,焕发着时代活力的经典越剧《莫愁女》演至尾声。借着月光,一场庄严神圣、内涵丰富的祭月仪式拉开序幕,兴致勃勃的中外游客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拜月,美轮美奂的场景、委婉清新的祝文,让人俨然穿越千年、回到古代。

       “想到莫愁女,再看看莫愁湖,我看到的是会说话的眼睛。它自始至终都在重复着同一句话:‘莫愁,莫愁……’”国风音乐舞蹈快闪《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之后,东南大学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原创诗歌《月光下的中国》,年轻学子以诗为名,呈现了对国、对家、对建邺、对莫愁的一往情深。随后,来自三个国家的留学生用中文结合英语、俄语、波兰语带来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四种语言糅合着典雅的乐曲,作为文化传承的中坚力量,现场的青年学生对传统节日的创新演绎与灵感对撞,让在场市民游客沉浸其中不能自拔。

       绿叶碧波河畔风,荷花深处小船通。8点整,皎洁的月光下,象征着祝福的荷花灯在莫愁河畔渐漂渐远,令热闹的夜色又添了几分极致的诗意。忽闻前面传来阵阵悠扬的越剧声,一艘两头尖翘的古船正摇摇晃晃地从隐蔽处款款驶来,船舶覆盖半圆形的船篷,上涂桐油黑漆,乐器、民乐、越剧一道登上船头,细声糯软的戏剧声格外突出。湖畔的游人纷纷停下脚步,他们被抑扬顿挫的声音感染着,有人忍不住跟着一起哼唱,为这古老的越剧也为这平凡的夜晚深深着迷。

       莫愁不相识,人间最相知。莫愁湖公园管理处主任杨志军透露,这批古船是此番为配合持续打造莫愁文化专程配置的,希望在充分利用莫愁湖资源的前提下,常态化策划推出系列具有莫愁特色、建邺元素的旅游文化产品。建邺区委宣传部主要领导介绍,近年来,建邺区始终深挖市民精神需求,致力以持久的“文化大餐”丰富市民生活,传承中华民族经典文化。自莫愁湖公园整装归来后,绵延千年的莫愁文化正以品牌的力量扎根市民心中,同时也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客厅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编辑: 景明

穿越千年还原"祭月仪式" 南京夜莫愁再献"文化大餐"

建邺区始终深挖市民精神需求,致力以持久的“文化大餐”丰富市民生活,传承中华民族经典文化。自莫愁湖公园整装归来后,绵延千年的莫愁文化正以品牌的力量扎根市民心中,同时也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客厅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