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70年”学术研讨会在宁举办

2019-09-21 18:0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1日消息  9月21日,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常州大学、中国历史第二档案馆、辽宁省社会科学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全国30个院校和社科研究院所的7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南京,举办“新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70年”学术研讨会,对建国70年来中国抗日战争史学研究进行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建国7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下的抗战史学研究成果丰硕。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南京大屠杀史研究著名专家孙宅巍,从南京保卫战的战役认定、时空范畴、失败标志和历史地位等四个方面,梳理建国70年来我国学术界对南京保卫战的研究概况后指出,南京保卫战中所体现的中国人民英勇顽强、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仍在激励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勇往直前、继续奋斗。
        常州大学教授、南京大屠杀研究会原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着重对南京大屠杀70年史学研究四个时期的演变,日本东史郎日记案、德国发现拉贝日记和美国公布约翰·马吉南京大屠杀影像原版胶片等三大热点,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三个成因透析进行细致的梳理,并剖析这一研究从自发到有组织、由个案到系统、由一度忽视到“显学”地位的推进的特点,肯定南京大屠杀史是启迪爱国主义精神与和平发展的典型教材。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所长张万杰研究员从东北抗日义勇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及作用,东北抗日义勇军的武器、军费和经济来源等问题为切入点,论述和解析东北义勇军的发展历程,强调加强对东北抗日义勇军史进行全面研究,是丰富抗战史研究的举措,同时对习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具有时代意义。
        浙江大学陈红民教授认为实事求是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用唯物史观指导抗日战争史研究的两个基本方法。他以数据库建设与大数据处理为例,探究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创新路径,并强调对历史研究领域涌现的新理论与新方法,抗战史研究的学者必须有所回应与吸收。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是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江苏省历史学会和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联合召开。江苏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叶扬兵研究员指出,此次会议的主旨在于通过学术史的回顾和展望来进一步推进抗日战争史研究,亦可对抗日战争史中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历史学者应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活动与做好本职研究工作结合起来。我们今天大力推进抗日战争史研究,就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最好献礼。
编辑: 景明

“新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70年”学术研讨会在宁举办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建国70年来,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下的抗战史学研究成果丰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