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山10月7日消息    10月6日晚,“昆曲小镇·大雅巴城”2019昆山巴城·重阳曲会在昆曲小镇巴城隆重开幕。近40名昆曲研究学者、昆曲表演艺术家以及海内外50多家昆曲曲社的昆曲爱好者齐聚巴城,共同探究昆曲渊源,研讨昆曲文化,弘扬中华瑰宝。

        本次活动由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巴城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副会长张忠奇、周秦,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苏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镔,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昆山市副市长李文,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苏培兰,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周骁,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巴城镇人民政府镇长王晔等出席了开幕式。

        自2015年首次巴城重阳曲会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五届。五年来,重阳曲会形式不断创新,品位不断提升,影响不断扩大。巴城重阳曲会已成为昆曲文化界的一件盛事、一个特色鲜明的品牌活动。巴城连续多年举办的昆山巴城·重阳曲会系列活动,不仅是一种文化交流活动,更是人们对自身民族历史、传统文化进行抢救、保护、传承的一次检验、审视和交流。此次活动既是对前四届活动的延续和深化,也为昆曲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提供了更为全面的展示窗口。 
        开幕式上,昆山市副市长李文致辞。他表示,昆曲是昆山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也是昆山最具辨识度的“金名片”之一。近年来,巴城坚持以昆曲为核心,全力打造昆曲特色小镇,完善昆曲载体建设,加大昆曲宣传、推广、传承力度,为弘扬昆山优秀传统文化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后,在社会各界人士的用心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昆山的文化事业必将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在现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表示,要为苏州、昆山和巴城的领导点赞,他们是有智慧,有文化,有才干,能干事的共产党员;要为昆曲老艺术家老学者以及正值焕发光彩的艺术家点赞,他们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灯塔和桥梁;要为自己点赞,因为自己第一个喊出了“向伟大的昆曲艺术致敬”这个口号。他指出,昆曲的伟大不仅表现在历史上,更表现在今天,中国人的下一步任务就是要集中精力发展文化,特别是传承传统文化。他表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愿意继续和昆山和巴城合作,将昆曲文化发扬光大。现场,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就五年来巴城昆曲特色小镇建设成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今后,巴城将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配合市相关部门重点打造正仪历史文化街区,为世界级非遗昆曲文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将继续在昆曲的人才培育、内涵丰富和宣传普及上发力,把巴城建设成为感受体验大美昆曲的胜地;还将积极探索“昆曲+”融合战略,以昆曲为媒,塑造文创经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新亮点,继续坚定不移地传承、探索和发展“昆曲之路”。
        开幕式上,巴城镇镇长王晔向田青、郑培凯、吴新雷、蔡正仁、侯少奎颁发了“昆曲小镇荣誉镇民”纪念证书和奖杯。为了感谢海内外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的传承与弘扬做出的卓越贡献,特别是对昆曲小镇巴城昆曲文化的传承、传播与发展做出不懈努力的人们,今年重阳曲会颁发“昆曲小镇荣誉镇民”的称号,是提升“昆曲小镇 大雅巴城”建设的浓彩重墨、凝心聚力的创新之举和重要举措。
        昆曲和古琴关系密切,诸多的昆曲剧目都留下了他们亲密相交的影子。现场,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和古琴名家朱晞共同为朱晞工作室揭幕。作为古琴艺术(虞山琴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晞此次将工作室落户巴城老街,为巴城昆曲小镇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现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苏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镔,昆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玉连,昆山市副市长李文,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苏培兰,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巴城镇人民政府镇长王晔共同启动“昆曲小镇·大雅巴城”2019昆山巴城·重阳曲会。本次重阳曲会将从10月6日持续至10月8日,期间还将举办重阳清唱会、“昆曲墨韵”北京大学·昆山巴城书法篆刻作品展开幕式、《我和昆曲有故事》吴新雷新书发布会、曲友雅集等活动。
        开幕式上,从石牌小昆班走出去的上海昆剧团钱瑜婷、袁彬、尤磊及昆山当代昆剧院徐敏等优秀昆曲演员,带来了《长刀大弓》,向自己的家乡巴城致意;小昆班带来的表演《蓓蕾初绽》,让我们看到昆曲事业后继有人。

        近年来,巴城持续推进“昆曲小镇”建设,传承发扬昆曲大美,力争向世人呈现一个富有原色文化魅力、充满蓬勃产业生机的“昆曲小镇”。

        五年坚守,一面昆曲保护大旗高高举起

        基于丰厚的文化滋养,昆曲在巴城缘起,文脉历千年而不断。无论是1200多年前创作“傀儡戏”,并在巴城传戏的唐代宫廷乐师黄幡绰,还是600多年前广邀天下文人行“玉山雅集”的元代文化大家顾阿瑛,或是400年前用“水磨腔”填词创作《浣纱记》的明代戏剧家巴城人梁辰鱼,都对昆曲文化从“昆腔前身—昆山腔—昆曲—昆剧”的华丽演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民间昆曲爱好者们的默默坚守,以及巴城镇党委政府对昆曲特色小镇的全力打造,则是一代代巴城人对昆曲的薪火相传。因此,2015年开始的重阳曲会是巴城“昆曲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后的五年,是昆曲在巴城再绽芳华的五年,也是昆曲保护大旗迎风飘扬的五年。

        五年传承,一份昆曲人文情怀润物无声

        五年来,巴城先后成立俞玖林工作室、一旦有戏(顾卫英)工作室等8个昆曲社团组织,成功举办阳澄曲叙、重阳曲会、紫金京昆艺术节少儿昆曲大赛等重量级昆曲文化活动24场,开展各类昆曲主题讲座、演出、拍曲等活动200多场次,开展线上直播活动50多次,线上线下参与受众超过450万人次。五年来,先后创作、整理了《图说昆曲小镇》、《昆剧传字辈年谱》、《我和昆曲有故事》、《梁谷音艺术传承记录》等二十余部著作,创作出版《昆腔缘起》、《水磨新声》、《开山之作》昆曲三部曲连环画,出品昆曲手绘动漫《昆曲那些事儿》系列普及视频,出版发行《玉山草堂》杂志(已出版发行16期),先后获得十多项苏州市级以上荣誉。2017年起,巴城还将富有教育警示意义的昆剧折子戏融入党员冬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昆曲助训”党员教育活动6场,并在此基础上创建“昆韵曲红”党建特色品牌,使昆曲艺术“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寻常百姓家。

        五年探索,一张昆曲文化名片惊艳亮相

        昆曲小镇巴城有着重要的四个身份:这里是昆曲艺术演出地。2018年重阳曲会开幕式上,“中国昆剧院团联盟演出基地”揭牌,标志着每年在巴城老街戏院可以欣赏到国内8大昆剧院团的精彩节目。这里是昆曲人才培育地。石牌中心校小梅花戏曲团成立19年来,累计培训昆曲学员超千人,2008年被授予“中国戏剧家协会首家小梅花培训基地”。巴城籍昆曲演员俞玖林、顾卫英近年来回到巴城,反哺家乡戏曲教育,为昆曲小镇戏曲后备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巴城也成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生源基地”。这里是昆曲古琴传承地。昆曲和古琴先后于2001年和2003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历年来巴城坚持做好昆曲古琴“双遗合璧”的要素保障,2017年巴城被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授予 “传承基地”称号。这里是昆曲文化传播地。2018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时代精神教育基地巴城老街接待参观近3万人次。2018年巴城与“上海孔子学院工作联盟”合作共建昆曲文化传播基地,一年来香港城市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弗杰尼亚大学等多批留学生来巴城进行昆曲文化实践体验。巴城正在用实际行动擦亮昆曲文化这张 “金名片”。

        五年发展,一座昆曲特色小镇初具规模

        历史的文脉、社会各界的关心以及热心昆曲的“昆虫”支持,巴城打造昆曲特色小镇可谓水到渠成、大势所趋。围绕“昆曲小镇”主体,突出“文化、产业”两个核心,紧扣“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兼具生活功能”四大标准,全面推进昆曲特色小镇建设。昆曲产业氛围日渐浓厚的巴城老街,近年来吸引了昆曲酒业、水磨韵主题餐馆、龙云崌昆曲茶楼、粉墨宝贝主题店、拾画书吧等10多家昆曲产业企业进驻;集聚了杨守松工作室、倪小舟竹刻馆、俞玖林工作室、一旦有戏(顾卫英)工作室、巴城民歌馆、朱晞工作室、隐堂(郑培凯工作室)等8个名人工作室;建成了巴城历史文化展示中心、“昆曲长廊”、老街戏院等多个文化载体,融历史文化展示、昆曲文化传承、传统技艺保护和名人文化集聚为一体的新格局初步形成。正仪历史文化街区正在规划建设中,2019年7月,戏曲百戏博物馆奠基仪式在这里举行,期待未来成为戏曲艺术的博物馆、戏曲人的后花园以及民族文化的精神家园。

        弹指五年,专注传承;万千浮华,坚守国粹。优秀传统文化是百姓的情感之源、力量之源和信心之源,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今后,巴城将重新抖擞再出发,加快推进昆曲特色小镇建设,让古老的昆曲不断焕发出崭新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