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12日消息  七十年,斗转星移,波澜壮阔。时间长廊里,文学这一盏明亮的星火,始终辉映着时代的呼唤。10月11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推介活动发布仪式在北京未来剧院隆重举行,南京作家姞文携原创作品《长干里》在现场领奖。

        献歌70年,讲好秦淮故事,原创小说《长干里》擦亮金陵形象
        “今天这个奖非常有意义,因为也是献歌70周年,能够拿到这个奖我非常开心,很激动!也是特地从加拿大赶回来参加活动的……”10月11日下午,记者电话连线了刚刚在北京未来剧院领完奖的南京作家姞文。她说,这个奖项不属于她个人,而是属于整个南京的父老乡亲。“三年多的时间里,我得到了所有家乡人民的支持鼓励,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面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姞文介绍,三年多来,她的“秦淮故事”系列原创作品在世界很多地方,特别是北美欧洲,都有了不俗的影响。
        据悉,目前我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达4.3亿人,上千万作者参与创作,网络文学作品总量超过2400万部。文学消费已经扩大到动漫、影视、游戏等领域,文学与产业联动,焕发勃勃生机。
        为倡导网络文学正能量创作,力推精品,“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连续五年不断推进。迄今向社会公开推荐了87部优秀作品,其中两部作品入选2018年“中国好书”。
        201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继续联合推动,突出设置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评选,55家机构共申报450部参选作品。记者了解到,当天现场总计有25本原创作品获奖,南京作家姞文的原创作品《长干里》排名第十。
        “《长干里》这本书是今年1月份出的,和我在国庆出的《新街口》这部作品一起,这两本原创小说都是献礼我们伟大的祖国。”姞文说,南京是她的家乡,带着对家乡别样独特的情怀,她创作出了这些作品,“我们南京是美丽古都、创新名城,《长干里》这部作品也正是南京城市规划的小说版阐述,有着独特的意义和价值。”据悉,为了讲好秦淮故事,2020年,姞文还将有一部作品亮相,目前正在构思和创作中。
        借力网络,内容为王,江苏网络文学谷助力秦淮文化发展
        江苏是文学大省,也是网络文学大省,新世纪以来江苏网络文学蓬勃发展,2017年,江苏网络文学出版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个亿,约占全国近十分之一。应时而生,网络文学在南京秦淮这片风雅之地上,绚丽绽放。
        2018年,秦淮以明城墙为依,秦淮河为引,将中华门、大报恩寺、赏心亭、孙楚酒楼等历史文化资源有机串连,打造了江苏网络文学谷。该园区发挥秦淮文化资源和网络文学平台集聚的优势,积极推动网络文学版权资源的开发,讲好秦淮故事、南京故事,以此传播城市新的文化内涵。
        近年来,秦淮区文化产业持续增长,产业总体产值位居全省前列。目前,江苏网络文学谷已与省内四家网文平台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引入网文产业链企业23家,与23位网络文学大神开展不同程度的合作,贡献了全省80%的网文产出,待播出网文改编影视作品近10部,正在拍摄和后期制作影视作品5部。江苏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也已正式落户秦淮区银都锦创广场,未来基地将通过资源聚合下沉,不断聚合吸附全国优质内容资源,与秦淮区在登记确权、维权护航、版权交易评估、投融资、产业招商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支持内容和版权相关企业集聚落户秦淮发展,共同打造江苏省乃至全国知名的文化内容产业发展高地。
        不断创新,展现“最南京”气质,“秦淮IP”逐渐闪光
        “如何让IP活化、生动化、立体化,让城市更有魅力、活力、潜力?”、“如何挖掘新的阶层,感受城市温度和深度?”、“如何挖掘好的故事?如何讲好故事?如何演好故事?”、“文化、科技、创意、艺术如何深度融合? ”……今年6月,南京创新周重点活动“桨声灯影里的‘大咖故事荟’——南京创新周之城市故事创意表达文化沙龙”在秦淮区举办。2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学者,在“一城一河”间,共同探寻城市故事的创意表达,向世界创新表达“最南京”的故事。 
        “秦淮的故事很多,不会缺少灵感或者没有东西可写。我前面四本写的都是古代的,最近两本开始写现实题材。秦淮故事我觉得最重要在于有内容,它有很丰厚的历史素材、文化素材,还有当代题材,有更多的人和事可写,我的责任就是怎么把它写得更加精致。”在姞文看来,这次文化的交流、思维的碰撞,有助于拓宽思路,把“秦淮故事”更好地讲给世界听。姞文创作了4部基于南京历史文化的“秦淮故事”系列小说,大报恩寺琉璃塔、江南贡院、朝天宫、瞻园都是小说中的重要场景。
        秦淮区主要领导表示,目前秦淮正努力将全区作为一个大IP整体营销宣传。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我在秦淮品诗赏月”活动,就是一次塑造“秦淮IP”的全新尝试。它以夫子庙秦淮河畔中秋赏月为契机,打造了夫子庙“最佳赏月地”这个全新的秦淮文旅IP子品牌。同时,艺术化手法全景展现了秦淮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特色魅力和夫子庙国家级步行街创建的最新成效,使市民游客真切感受到了秦淮文旅的品质持续优化,服务不断提升,也让“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秦淮落地生根,形成系列、以品牌化特色活动为秦淮区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赋能。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依托园区,秦淮还将酝酿一系列“大动作”。“我们要把秦淮作为一个大IP来塑造,再开发完善‘N个子IP’,讲好秦淮故事,在‘特而精’中展示‘最南京’。”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何素玉说,现有的一批传统子IP,秦淮灯会、秦淮小吃、夜游秦淮等品牌已经加以完善、“老酒新酿”;近年来打造的一批新的子IP也脱颖而出,比如夜泊秦淮主题酒店、秦淮礼物文创产品、秦淮故事系列小说及影视化等。
        未来的日子,让我们共同聆听,时光沉淀下的文字回响,让我们共同见证,网络文学面向未来的最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