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将于11月16日至21日在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举办。本届电影周将汇集国内外科幻电影、科幻文学名家和来自科技、传媒、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推出荣誉之夜、科幻电影年度论坛、科幻短片竞赛、东西方科幻影视大师班以及科学教育与成长论坛等活动。

        据悉,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是国际化科幻、影视和科技跨界活动,也是以科幻为主题的电影主题活动平台,致力于将科技与影视结合,将科学以更有趣而丰富的方式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主办方表示,本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不炒作明星,而把院士、科幻作家、制作大师、名校教育专家推到前台,更专注地推动中国科幻电影、科学传播和科技产业的发展。据介绍,本届电影周的评委会荣誉主席由科幻作家刘慈欣担任,曾任《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文学策划的电影监制、策划王红卫、日本科幻机甲大师河森正治、《太空旅客》制片人史蒂芬·哈梅尔以及科幻作家何夕担任科幻短片竞赛单元评委。《西部世界》科学顾问大卫·伊格曼、著名编剧、导演张小北、新生代科幻作家陈楸帆以及伦敦科幻电影节负责人路易斯·萨维等都将在各个活动环节上进行专业讨论。

        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为中国的影迷、科幻迷、科技爱好者和年轻群体提供分享与交流的空间及创新价值的活动平台。据主办方介绍,在首届活动的基础上,蓝星球将打造一个国际化的科技科幻影视文化跨界平台,推动产业资源在江苏落地,实现从活动到产业的协同发展,推动中国科幻电影走向国际,以科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蓝星球还将用科幻的想象力引导和激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以趣味科普科教培养科学精神,以文化自信和科技力量开拓创新。

        据介绍,活动举办地南京牛首山近年来整合特有的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内容,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牛首文化旅游嘉年华、夏牛首无忧夏夜活动,秋牛首佛顶文化艺术节,冬牛首跨年民俗文化活动等“四季牛首”文化体验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该单位与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知名高校合作,不断创新研学旅游的开展模式;精心打造牛首文化“小课堂”,通过佛顶宫建筑艺术解析、中华虎风蝶、桃花溪科普和郑和墓、岳飞抗金故垒爱国教育基地项目的策划开发,不断释放特色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