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景明)11月15至17日,第五届“世界水谷”论坛暨第五届“海外中国”论坛在河海大学商学院举办。论坛以“战略协同-创意创新创业-共同体”为主题,邀请海内外领导嘉宾、知名学者围绕学术理论、国际合作、商务实践多个维度进行交流探讨。活动旨在打破行业壁垒,加强跨界融合,合力打造“1+1+1>3”战略协同的“三创——创新、创业、创意”共同体。
        16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水谷”论坛暨第五届“海外中国”论坛开幕式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开幕。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来宾出席了开幕式。世界水谷创始人、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主持开幕式。河海大学校长、世界水谷研究院理事长徐辉,两山智库理事长、世界水谷研究院名誉理事长费广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时强,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南京市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旭东,以及东亚管理学会国际联盟会长、京都大学教授盐地洋、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KOMONCHAN PHET-ASA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河海大学校长、世界水谷研究院理事长徐辉致辞时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社会各界应加强创新合作,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入融合,加强创意成果共享,努力打破机制约束,打破知识、技术、人才创新流动的壁垒,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作为中国水利高等教育的开创者,河海大学责无旁贷。本次论坛以“战略协同-创意创新创业”为主题,探讨如何应对大风险、紧抓大机遇、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相信论坛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两山智库理事长、世界水谷研究院名誉理事长费广泰表示,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当今世界我们所面临的环境问题是共同的、相似的,需要人们以更宽视野、更紧密合作共同应对,从科技成果到自然利用实现共享。希望通过大家共同不懈努力,使各方面优势资源能够通过组合和互联而得到充分发挥,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全人类,为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时强表示,作为水利人,应积极投身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工作,用加快实现我国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行动,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水利人的智慧和力量。他希望大家在本届“世界水谷”论坛上分享新理念和新成果,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与增进友谊,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水危机,共同开创人类文明美好未来。
        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致辞时表示,江苏是中国唯一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最全的省份,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16.9%,居全国各省之首。江苏雨量充盈,70%以上降水集中在5月至9月汛期,全省水利运行任务严峻。如何系统治好水、用好水、管好水,始终是江苏人民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年来江苏水利以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并以系统治水为导向,以创新改革为动力,补短板、强监管,努力绘就江苏水源新画卷。
        南京市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俞旭东表示,今天河海大学联合海内外合作伙伴,共同举办“世界水谷”论坛和“海外中国”论坛,论坛嘉宾层次高、专业性强,相信一定能取得丰硕的交流成果。当前江宁开发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水生态,发展水产业,治理水问题。同时江宁开发区正全面加快走出去步伐,面向全球集聚产业资源和创业资源,诚挚希望与会嘉宾关心区内高校河海大学,也关心关注江宁开发区的发展,向园区输送新理念、新资源和新项目。江宁开发区愿携手河海大学、携手社会各界在水领域做出更多的成果。
        随后,河海大学商学院院长周海炜主持主旨演讲。他表示,河海大学商学院素以“求天下学问,做工商精英”为办学宗旨,以“河海特色、世界知名”为战略定位,以“国际化、高层次、入主流、有特色”为发展路径,以“教育、科研、咨询、培训”四轮驱动为发展模式,在致力培养多层次、多类型高质量人才的同时,结合水利特色发展交叉学科研究,重视实践以及国际交流与国际化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今天很荣幸地邀请到了来自政界、企业界、学术界的多位重要嘉宾,为我们献上知识的盛宴。
        会上,中国水利政研会会长刘学钊,老挝国立大学副校长SOMCHANH BOUNPHANMY,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钟勇,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孔德安,中共江苏省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钱钢,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勇,广州河海大学校友会会长、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游赞培,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九虎等嘉宾先后做主旨演讲。
        中国水利政研会会长刘学钊作了题为“水利行业水文化建设”的主旨演讲。刘学钊表示,水文化实质就是人与水关系的文化,是人类活动与水发生关系时所产生的、以水为载体的各种文化现象的总和,是不同民族以水为轴心的文化集合体,涉及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关于水文化建设发展的架构问题,各地各文化在推进水文化建设时进行了许多探索和尝试。水文化的发展架构包括水文化理论研究、呵护水生态和水工程建设、水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文化教育与传播、水利思想文化等。新时代治水兴水的新实践,需要繁荣水文化;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事业,也需要大力开展水文化建设,并与之相适应。
        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孔德安作了题为“构建水环境治理高标准体系,促进水环境治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孔德安认为,我们国家提出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现在又提出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他认为只有通过制定有关标准才能明确这些内容。水环境治理标准体系应当分类科学、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并具有一定的可分解性和可扩展空间。希望通过有关标准的建设,能够促进我们水环境行业、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
        中共江苏省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钱钢作了题为“推进江苏企业国际化经营行稳致远的对策思考”的主旨演讲。钱钢表示,提升江苏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可以从以下举措出发:加快资源开发,促进技术研发,培育生产基地,用好资本市场,优化区域布局,改善营商环境等。他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要更进一步提供风险预警、法律保障、政策扶持等服务保障体系,加强对走出去的企业的境外权益保护,推进政府间的多边合作谈判。
        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勇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主旨演讲。周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新时代中国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转变的内在要求,也是历史上传统丝路文化的创新。“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了中国是开放发展和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充分展现了中华文化包容性强的特征。巩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首要是不断创新发展思路,要以文明的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
        广州河海大学校友会会长、中水珠江规划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游赞培作了题为“人文与科技交融下的水问题”的主旨演讲。游赞培现场分享了自己对于“现代科技与人文之因,结出了当代水问题之果”、“人文与科技交融下的水问题”、“解决当代水问题的对策之关键”这三个议题的看法。“我认为,要从治人心开始治水,不是光靠工程就能解决水问题,也不是光靠科技就能解决水问题。要解决当代水问题,必须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游赞培说。
        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李九虎作了题为“立足中国,服务全球-中国电力制造企业国际化十年”的主旨演讲。李九虎介绍,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长期以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创造价值为目标,立足中国服务全球,通过自主创新持续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企业十年来国际化发展的历程中,他切身感受到要坚持创新引领,抢占前沿技术制高点;充分尊重市场,坚持问题导向,为用户创造价值;提升产业能力,打造值得信赖优质品牌形象;大力培育人才,建设适应国际化发展的人才团队。
        在论坛开幕式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惠莹主持了嘉宾对话。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栓国,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来松,西安珠江投资公司总经理、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副理事长吴彦俊,浙江乾冠信息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超,上海旗华水上工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人铨等嘉宾,围绕学术理论、国际合作、商务实践多个维度,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分享智慧。
        据悉,本届论坛设有开幕式主论坛和多场专业分论坛,以学术演讲、成果发布、商务沙龙、项目对接、展览展示等多种形式呈现。论坛组委会在总结前四届论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内容到形式进行大胆创新,打造有关“水”研究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分享平台,全面展示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并推动“三创”战略协同创新发展。论坛举办期间,还将举办水行业先进技术(产品)推介活动,采用展览、多媒体展播、书面交流、会刊推介、网站及微信平台展示等方式对技术(产品)进行宣传和介绍。
        “世界水谷”论坛是由河海大学发起的年度综合性会议,论坛从江苏南京出发,途经四川阿坝、广东深圳和老挝万象等地,成为国际国内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各界同仁沟通交流与经验分享的盛会,也是河海大学践行“水利特色、世界一流”办学宗旨的重要学术平台。
        “海外中国”论坛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等关键性问题,研究探讨联合中外多主体、多要素,共商、共建、共享全球协同网络。该论坛以中国南京为原点,辐射泰国曼谷、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日本京都等多国多地,积极促进跨境协同的务实合作。“世界水谷”论坛以“水”为主题,“海外中国”以跨境协同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