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8日消息(盐城台潘可 央广景明)他是盐城古镇文化瑰宝的坚守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伍佑,让古镇文化得到传承,他花了近二十年的时间深入研究伍佑历史文化,走遍了当地的街街巷巷;他就是卞龙林,一位对地方人文故事有着浓厚情结的伍佑人。

        11月18日上午,已是72岁高龄的伍佑街道珠溪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卞龙林早早地来到了翠芳巷伍佑区委区政府旧址,向住在这里的居民介绍着地方政府加强伍佑古镇保护的政策措施。卞龙林介绍说:“这座房子至少有150年历史了,要适当修修,但不要大动,要保护好原有的风貌。”

        2001年,卞龙林从伍佑人大领导岗位退居二线后,常常一人泡在图书馆,开始寻找古镇历史文献资料,每天重复着资料搜集、材料甄别、文字输入、修改校对等流程。卞龙林告诉记者:“我花了近二十年的时间,搜集整理的《伍佑志》资料长篇超过 500 万字,还为《盐城年鉴》提供史料10万多字。”

        为了深入研究地方历史文化,卞龙林走遍了伍佑的街街巷巷,完成了 89 处 1 万多平米古建筑调查,8 处民居已列入盐城市首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并牵头组建了“珠溪文化研究会”,他手绘的“伍佑古镇复原图”,成为规划设计部门恢复古镇风貌的重要依据。

        伍佑街道工作人员徐璐对记者说,卞老多次来到大丰、射阳、南京、长沙等地搜集资料。发表了多篇与古镇文化相关的学术文章,他编写的古镇文化研究刊物《珠溪》,已自费印发了7期,每期都收集了大量的伍佑古镇图片文字资料和抗战史料,也成为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而今在珠溪文化研究会,和卞龙林一样从事古镇保护的乡贤有近200人,以当地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职工和在外伍佑籍文化名人为主。研究会以恢复伍佑历史风貌、再现古镇繁华盛景为主脉络,共搜集整理了30万字的文献资料。

        伍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志旺表示,在珠溪文化研究会影响下,街道居民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越来越强。深知古建筑是不可再生的,一旦被破坏便会永久失去。现在每一个伍佑人都成为了古文化的保护人和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