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景明)11月19日下午, 由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而设计”系列活动之“筑桥·巧筑——迈皋桥长园廊桥设计竞赛”启动仪式暨发布会在南京创意设计中心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大赛的赛事政策和设计任务,并详细介绍了创作团队奖励办法。
        2018年以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持续开展“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而设计”系列活动,打造精品公共空间,促进城市有机更新。作为该系列活动的第四期,本次大赛聚焦城市公共空间存量更新,积极响应“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老百姓的幸福乐园。公共空间要扩大,公共空间要提质,让人民群众在这里有获得感,有幸福感”。主办方认为,这次竞赛活动将成为南京城市公共空间根植于百姓生活的一次重要探索。
        活动现场,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青昊从城市规划角度来介绍了南京在城市空间更新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次大赛将以期通过合理的功能设定和建设,促进文化、生态、民生的结合,以有效的存量更新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为市民打造舒适、宜人的公共空间,让人民群众生活的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栖霞区委常委、副区长陈松从迈皋桥街道存量更新计划出发,分享了栖霞区在城市更新中的经验和愿景。他表示大赛活动口号为“筑桥、巧筑”,寓意有三个层面:一是搭筑实体之桥,与本次竞赛的设计对象“廊桥”相契合,充分体现竞赛的目的与追求的成效。二是创造联系之桥,以本次竞赛为桥梁,吸引优秀的设计团队接触栖霞、认识栖霞、了解栖霞,为栖霞打造更多精品工程、创造更优城市空间、留下更美传世作品。三是开启未来之桥,以这三座廊桥为切入点,通过本次竞赛的探索尝试,形成具有“文化、生态、民生”特色的存量更新方式,在迈皋桥地区及整个栖霞区逐步推广,形成城市存量更新的“栖霞模式”。
        作为本次大赛的总策划和学术支持方,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教授在现场重点介绍了赛事政策,并对此次设计大赛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他介绍了工作室基于迈皋桥街道现状提出的整体存量更新计划,并从“桥让大地汇聚为河流四周的风景”理念出发,鼓励参赛者在本次大赛中结合该地区的边缘地,整合景观资源,通过“筑桥”来缝合城市肌理,拉近景观与使用功能之间的联系,从而为迈皋桥献上一处独特的“长园”。
        栖霞区委迈皋桥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安太平在活动现场发布了《迈皋桥街道公共建筑创作团队奖励办法》。据悉,在迈皋桥街道辖区内建成且在中国大陆主要学术期刊发表相关文章或获得建筑行业相关奖项的项目创作团队都将获得现金奖励,最高金额税前可达100万元,充分体现了迈皋桥街道对本次大赛的支持,也彰显街道旨在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精品公共空间的诚意与决心。
        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副主任纪文心发布了专项支持政策。她表示南京创意设计中心作为执行单位,将从组织宣传、成果展示、人才推介、作品转化四个维度来对本次大赛进行全方位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