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苏州11月22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寇博 袁欣远)11月21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聚焦教育现代化2035·畅谈未来教育变革与发展”秋茗会暨西交利物浦大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企业伙伴共建芯片学院签约仪式在西浦举办。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首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是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的纲领性文件。
        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了十大战略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作为教育对外开放的关键内容之一,中外合作办学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
        “教育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将优质资源引进来,通过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人才培养水平,以教育现代化支家现代化。”她表示。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解读到:“我们认真去领会这十大战略任务的出发点,是中国在世界上正处于一个特殊的阶段,他有望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世界强国。一个真正的世界强国要有能力让世界听到他的声音、能够参与制定国际规则。但我们要怎样才能做到呢?我们必须要有这样的人才,而要有这样的人才就必须有能够培养这样人才的教育。这是中国教育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
        他以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探索和变革为例,总结出一系列“负面清单”,“这个清单是我们在办教育、办大学中应该去防止的。只有关注到这些问题,才有可能跳出传统体系的制约。”
        在这份清单中,他列举出 “跟风、政绩、对教育本质无清晰认知”、“无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无准确定位和明晰愿景”、“无合理有效的治理结构”、“无强有力和相对稳定的领导与管理团队”、“无长期发展的战略谋划和统筹”等十条内容。
        他表示:“希望以此为作为一个参考,能让中国在大学重塑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
        11月初,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刘锦在西浦调研时,对西浦的发展成就表示肯定。她表示:“我们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西浦的发展,西浦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行者,从诞生、起步、试验,到不断地拓展,对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发挥着很大的催化作用。”
        从2006年创校时的一幢教学楼和首届160余名学生,经过13年的发展,西浦如今已建成南北两个校区,目前约有注册学生17000人,10届毕业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中外合作大学,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
        同期,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合作伙伴正科芯云(上海)微电子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院正式签署共建芯片学院的合作协议。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重大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颠覆性的技术发展及应用,将不断重塑教育形态。
        面向未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旨在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教育新模式及未来大学校园新形态。
        据悉,芯片学院未来将探索创建包括探索创建包括芯片教育与研发院、创新工场、芯片开发与试验线、芯片生产基地、芯片产业联盟到芯片产业园的全芯片生态系统。
        目前,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已设置七大行业学院,除芯片学院外,还设有: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智能生态学院、产金融合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物联网学院、文化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