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张春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海大学通过结合重点事项、行业特色、师生需求“三个结合”,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绩实效。

        结合重点事项,系统谋划落实。学校以贯彻落实新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和整改落实第一任务,对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审计、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所指出的意见,年度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以及主题教育中检视的其他问题等,进行系统梳理,归纳为12项校级层面突出问题,制定重点事项整改工作方案。整改事项均有负责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具体实施,拧紧责任链条,做实过程管理,形成领导带头抓落实、上下联动共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全部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整改成效尽早落地见效。学校成立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校领导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坚持开门听意见检视问题、闭门下功夫系统梳理,对标清单,对已经落实的,抓好巩固提高;对当下能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或长期坚持的,实行台账动态管理,做到改一件、成一件、销号一件。

        结合行业特色,服务社会发展。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对接,主办承办新中国高等教育70年高峰论坛、国际流域水环境治理与保护论坛、中国水生态大会、全国水利科技工作座谈会、长江保护法治论坛等,探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新对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科调整、组织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等方案,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完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产学研合作体系,牵头推进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黄河研究中心等科技高地建设,成立全国水利工程学科联盟等,在服务治水强国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参与全球水治理中作出河海贡献。

        结合师生需求,服务基层一线。将了解主题教育基层进展、征求对学校改革发展建议与干部队伍建设、青年人才发展结合起来,分别组织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院长、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等10场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主持,全方位了解不同群体、不同梯次人员的思想认识、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等,做到面向一线话初心、共担使命谋发展。研究制定“一线规则”实施方案,根据学校党政干部的工作属性,进一步完善干部教师主动深入一线的常态化机制。开展“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等,推动师生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改革机制、强化保障,通过形成新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教育管理标准等固化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到位。将解决师生关心关切的具体问题纳入重点整改计划,聚集“小切口”立行立改,取得许多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的实实在在成效,如常州校区与南京校区交流教师的绩效补贴、住宿条件显著提升、师生食堂质量取得实质性改善、网络资费标准全面降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