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5日消息  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他强调,好学才能上进。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一系列深刻论述,将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可见现形势下向干部员工宣传党理论刻不容缓。

        对于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学者,应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于社会上的错误思潮,更应该“敢于争鸣、善于争鸣、愿意争鸣”。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一批思政课教师,在尽职尽责守好三尺讲台之余,深入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工作,激发宣传思想工作新担当新作为,将党员的光热散发到社会各处。他们坚持在外宣传理论开设讲座,以学术讲政治;他们走出校园,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他们聚焦热点,关照现实,将影响力辐射到党政机关和企事业机关中去。

        一、承担使命,创新发展,用学理解读政理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然而当前,一批资深专家和学者在理论界和教育界大名鼎鼎,却仅局限于学术圈、学生圈,往往形成“墙内开花墙内香”的局面。因而高校思政课教师“资政育人”的影响力要有效地向社会圈辐射。

        被封为河海大学“四大名嘴”的黄明理老师,关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恪守身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坚持用学术讲政治,他的课堂就是一场理论深刻性和语言生动性完美结合的精神盛宴。黄老师以“学生的收获就是我的幸福”为自己所恪守的教学格言,不仅自己科研成就卓著,还将自己三分之一的时间与精力用来指导慕名而来的年轻后生。除此之外,黄老师还有一个身份:社会服务的知名专家。由黄明理老师开创的“黄金谈”校园文化讲座至今已有十余年,是河海大学最具魅力和人气的文化品牌,曾被《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黄金谈”先后应邀到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数十家单位开讲,每每好评如潮。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老师的使命就是通过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而使听众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培养更多的有学识的高素质学者让更多的人为社会服务。黄老师在外开展讲座传播理论的初衷有四,一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听众答疑解惑,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合理的价值观,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用自己的行动落实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本质;二是削弱错误思潮对人们的负面影响,增强人们的幸福感;三是为扩大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四是为社会服务也是自己人生价值实现的重要方式。近年来,老师先后前往金陵石化、南京市水文局、江苏省调查总队、江苏邮电设计院、陕西省石泉县、浙江金华公路局、中铁十四局、华泰证券、省地震局、省公安厅、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文化局、省党史办、中国航天公司、常州人寿、淮安人社局、宿迁市人社局、南京市党校、镇江党校等多家企业和党政机关开展讲座。主要宣传讲授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二是马克思主义魅力与信仰;三是共产党人的不初心、牢记使命思想研究;四是习近平关于理想信念思想;五是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六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魅力;七是道德与幸福;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九是意识形态热点难点问题;十是群众路线教育。

        昆山市某乡一位团委书记听完老师的哲学讲座后吃惊地说:“哲学原来还能这么讲,那么深奥的东西被讲活了。”常州人寿副总也曾高度评价:“这是她一生中听过的最好的讲座。”问及在外开展讲座与在校授课的不同,黄老师直言道:“开讲座与给大学生上课有很大的区别,理论上既要深刻,语言上还要通俗易懂,特别是要善于联系现实问题与他们共同探讨。同时还要能结合听众的不同身份尤其是工作性质解决与其工作相关的问题。”尽管挑战巨大,要令受众感兴趣的同时有所启发;并且身为教学前线的老师,课余时间还要四处奔波甚是疲惫,老师仍然将此视为精神财富,从不与邀请方谈薪资报酬,以听众的掌声为最高的奖赏、最大的激励和最幸福的收获。

        二、以智开人,以哲启人,言马守土尽师责

        教师,须有一颗纯粹的教育心,并一以贯之。秉持“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的初心,恪守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毕霞老师心有清泉,凭借着对共产主义的无私信仰、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三十年如一日,用勤、用功、用心做好一件事,以实际行动让党员身份熠熠生辉。

        毕霞老师在尽职尽责外,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成为南京市政协智库联盟和江苏省侨专委专家,并数次在校外进行理论宣讲。在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近期的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上,毕霞老师作为授课人参与活动。课上,毕霞老师紧紧围绕“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主题,从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发展历程、党章的总纲、党章的条文、学习和遵守党章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她以丰富的历史资料作为支撑,详细讲解党章制定、修改的历史沿革和不断成熟完善的历史进程,具体分析了新党章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以及新修订内容的深刻内涵,并为全体党员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党章的认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和思路。为调动现场氛围,吸引员工注意力,毕霞老师以提问的方式与听课员工进行互动,并从自身实际出发、以周边事物为例,以小见大、由浅入深,从党的一大开始到十九大召开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讲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不同时间取得的主要成就和新时期的历史任务,阐释了在新时期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的领导作用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公司党委秘书长田素磊在课后总结时指出,毕教授的授课内容逻辑性强、系统性强,授课语言生动活泼,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全体听课人员在下一步学好党章指导实际工作具有深远的辅导意义。

        作为江苏省侨专委专家,在市侨联经科处处长吴慧平的主持下,毕霞老师为无锡旅游商贸学校近200名师生带来专题公益讲座《摆脱原生困扰,书写更好人生》。毕霞老师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列举大量生活中的案例,着眼分析原生家庭对孩子成长影响正面和负面因素,帮助大家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认识和克服消极不利影响,构建个人与家庭、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讲课现场,同学们与毕教授积极互动,气氛热烈,达到了很好的教育启发效果。除此之外,毕霞老师还以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专家的身份参加由泰州市委宣传部和市侨联主办的第149期百姓大学堂,作《如何培养孩子早日进入社会角色》讲座。她着眼生命的延续和发展角度,从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孩子后天发展的作用等方面阐述如何做一个好父母,如何跟孩子一起成长,并最终构建个人与家庭、个人与社会的和谐关系,从而帮助孩子早日进入社会角色,让听众受益良多。

        毕霞老师说,没有理解到生活真谛的人会觉得那些伟人英雄如雷锋,对社会只是奉献牺牲,没有任何索取,是傻子。然而当你真正了解到生活的真谛时,就会了解奉献不索取才是快乐的,奉献要索取是痛苦的。这正是奉献不索取能快乐,快乐不浮躁更愿奉献。正因有了这样的人生态度,毕霞老师才得以坚守身为一名“灵魂工程师”的初心和使命,得以将此镌刻在祖国的万里疆土。

        三、聚焦热点,观照现实,推动思想进社会

        习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一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今天已成为学习型社会,学专业,练休养,讲政治,蔚然成风,所以,讲党课讲政治,在机关企业习惯成自然。同样身为“四大名嘴”、“黄金谈”成员之一的谈育明老师提到,企业,机关,稍不同于高等院校,更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入浅出,突出案例分析。做好理论传播阐释,是思政工作者使命之一,亦是身为一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

        为坚定全体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谈育明老师参加市水文局举办的首期“南昌水文党建大讲堂”,作题为《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以中美贸易战为背景》的讲座。谈老师以中美贸易战为背景,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从改革开放40年历程、宏观经济分析、中国经济新常态特征、五大发展理念、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目前中国经济政治形势,阐述了科技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展望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课件图文并茂,讲座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微观的论辩,又有宏观的分析总结。会后谢彪同志指出,谈教授以独到的见解、鲜活的语言、直观的数据、翔实的案例,拓宽了我们的思维和眼界,让我们详细了解了中美贸易展背景下的中国经济政治形势,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明天”的信心。同时身为知名MBA、MPA教授,谈老师还参与了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培训班授课以及为期十天的南京银行新入职员工固化培训班,并为培训班进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解读》的主题授课。在诙谐幽默、互动频繁的课堂氛围中,学员们对中国当代的经济格局和发展现状有了宏观的了解。

        不计辛勤一砚寒,终始惟一育桃李。在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谈育明老师奔走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孜孜不倦地为社会大众开展理论宣传讲座,紧贴当下热点问题,以独到犀利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言语,将理论更易为人所接受理解。他曾为工商银行南京分行、中铁十五局五公司、长沙县水利局、中石化、苏州干部学院、芜湖海事、南昌水文党建、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区、央企中冶华天公司等多家省内外高校、党政机关和企事业机关开设讲座,每每都好评如潮,取得了一批可圈可点的教育教学成果,赢得了一群交心交底的忠实粉丝。

        四、结语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社会各机关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由于各级干部、员工忙于日常工作而没有时间学习或者依靠自身难以展开较系统的专业技术学习只能浅尝辄止。因此,机关培训工作必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实际需要精心设计,从而提高广大机关职工的学习能力,拓宽视野,应对能力等各个方面。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把理论和实践紧紧地联系起来,灵学活用,因地制宜高效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所以高校思政课教师除了在校进行教学、科研工作外,面向社会开展各种讲座、座谈会、素质拓展等活动十分有必要。相应习近平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服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不忘初心,恪守使命,有针对地向群众传递党的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将大道理如同“春风化雨”“熔盐入水”般浸润社会大众的内心。在祖国大地上,到处都有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们传播理论的身影。(撰稿曹源 刘兴平 记者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