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7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孙乐)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将于2020年1月17日(腊月二十三)亮灯。灯会将持续至2月11日(正月十八),灯会延展期为2020年2月12日至3月31日。

        灯会年年办,年年有新意。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南京市春节期间最重要的民俗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秦淮灯会是讲好南京故事,诠释美丽古都魅力,传播创新名城形象,营造传统中国年味的全国知名IP和独具魅力的文化载体。

        本届灯会紧扣时代主题,以“一城一河”为轴线,以夫子庙、白鹭洲公园、门东、瞻园、愚园等为重点,沿明城墙、沿秦淮河、沿历史街巷延伸,通过以点连线、串线连片,形成全域化灯展布局。共设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十里秦淮、老门东、瞻园、明城墙、大报恩寺、愚园、公共氛围等9个展区。

        其中,白鹭洲公园展区以“大爱情怀”为主线,印月桥上的《西厢记》灯组、烟波桥边的《钗头凤·红酥手》灯组以及浪漫水雾等灯组用光影变动诠释爱情、亲情和友情;十里秦淮水上展区通过挖掘沿河历史资源和人文轶事,再现十里珠帘的繁华胜景;老门东展区以生肖鼠为主题,同时挖掘“城南记忆”文化,彰显历史文化街区特色……

        9个展区各有特色,以“情怀”二字作为灯会的创意缘起,多角度讲述发生在南京和秦淮的人文历史故事。春节、元宵节期间,秦淮将推出“风雅秦淮”传统文化展演系列、“城市传承”传统文化展览系列、“小康生活”文化走基层等3大系列11类百余场文化活动。

        今年的灯会延续灯展、灯市、灯景同展传统。1月25日(正月初一)至2月11日(正月十八),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将举办传统灯市,陆有文、曹真荣等近30位非遗传承人,将带着荷花灯、菠萝灯等传统灯彩,和很多生动有趣的“小老鼠”创意灯来给大家拜年。届时,将有80余个摊位,40余万盏花灯亮相灯市,市民游客可以漫步灯市观赏花灯,领略非遗之美,并挑上一盏心仪的花灯带回家。

        秦淮灯会是古老的、传统的,更是科技的、充满创意与活力的。本届灯会广泛邀请艺术家、工业设计师参与,用创意将艺术与科技结合,在坚持传统工艺制作精品灯组的基础上,采用LED柔性灯带装饰和勾边,运用了多彩变光技术,让灯组更加具有时尚感、现代感,向市民游客展示一个“最科技”的灯会,相信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灯会,爱上秦淮。

        本届灯会亮灯仪式将于1月17日(腊月二十三)在白鹭洲公园举行。届时,水幕、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元素精彩纷呈,让观众线上线下共同感受科技带来的无限创意。今年灯会首次引入王者荣耀手游,2020年1月17日—31日,游戏中的主要英雄人物灯组和企鹅灯组将在夫子庙展示。王者荣耀还将举办KPL线下电影首映与见面会活动,全国和国际电竞赛事部分冠军选手将来宁参加此次活动,届时将进行全球直播。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秦淮灯彩将在深圳腾讯总部一展风采。

        本届秦淮灯会,在更广的空间实现了秦淮灯会IP的输出与联动,面向全球呈现一个“最国际”的灯会。荷兰埃因霍温GOLW灯光艺术节和台湾新北市、上海豫园、西安城墙、盐城大丰等地灯会,都点亮了秦淮灯彩。白鹭洲公园展区将展出由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后代创意设计的灯组,此灯组取材于知名油画《向日葵》,由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打造。

        本届灯会将与上海、西安携手。上海、西安分别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节点城市,两地灯会各具地方特色,都是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国春节民间文化盛会。今年灯会,三地将用互赠灯组、互办活动、互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共同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在1月17日举行的秦淮灯会亮灯仪式上,10多个国家大使、领事以及留学生等国际友人将参与其中。亮灯仪式当天,门东小东园将举办《相约欧洲 你好中意》主题摄影展启动仪式。该摄影展由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秦淮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摄影展立足2020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以及中意建交50周年,聚焦27个欧盟国家的历史背景与文化面貌,在世界著名摄影艺术家赵辉拍摄的几十万张照片中精选了100多张。全面展现利玛窦曾经游历过的南京、秦淮河以及大运河沿线城市的人文风貌,讲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中欧故事”。

        2019年秦淮区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本届灯会也以灯为媒,串联起以明城墙、秦淮河、夫子庙等为代表的“一城一河一庙一馆一寺多街区(园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匠心独具、流光溢彩的秦淮灯彩将老城南区域装点得美轮美奂,秦淮河、夫子庙、老门东、明城墙乃至整个南京城都变成了灯彩的世界,欢乐的海洋。人在灯中走,如在画中游,在璀璨花灯的映照下,粼粼河水、青墙黛瓦、巍峨城墙焕发出最精致、最“秦淮”的风采。

        秦淮灯会历史源远流长,距今已有1700多年,作为中国唯一一个集灯展、灯会和灯市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型灯会,先后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灯彩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如今,秦淮灯会从亮灯到落灯,再加上一个月延展期,总计时长达60多天。春节期间,秦淮灯会代言南京,在中外媒体上曝光率最高,已经成为一张最闪亮的城市文化名片。

        据统计,过去的33届灯会累计吸引游客超1.2亿人次,元宵节当天曾创下过70万人次的纪录。2019年春节长假,在灯会带动下,夫子庙景区接待游客188.1万人次,秦淮灯会区域经济贡献为68.2亿元。秦淮灯会作为献给市民游客的开年大礼,是最有南京味道的“我们的节日”。在“2019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中,秦淮灯会位列全国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