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高爽)1月13至14日,第六届中国诗歌春晚在北京天桥剧场举行。在全国众多获奖者中,来自江苏被誉为“南牛北马”的乡土诗人土牛、黑马同登颁奖舞台。

 

乡土诗人土牛

        据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颁奖晚会楚红城介绍,作为“全国十佳诗社”表彰的南京乡间诗社,近年在中国诗歌界颇为活跃。十余年发展中,由最初的几个农民壮大到300多人,为当代新诗发展、当地文化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诗社2018年入选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参与创建了“中华诗词之乡”,已成为中国作家雨花杂志读者俱乐部、南京理工大学二月兰诗社创作活动基地、港澳青年实践交流基地等10多个诗歌文化载体。

        诗社的创办人土牛是一位乡土诗人,长期从事主旋律诗歌创作,诗歌作品在《诗刊》《星星》《诗歌月刊》等报刊杂志发表,出版了4本乡土诗集,荣获中华文学年度奖、诗刊奖等各类征文奖项60多个。其中《一个农民的祖国》(中英文版),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目录二次印刷,推向全国寻常百姓家。同时,他热心文化公益事业,还兼职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客座教授,以诗之名,宣传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与南京乡土诗人隔江而居的徐州诗人黑马,也是一位乡土诗人。黑马近20年文学创作发表数量达到9000多首,800多万字。黑马,本名马亭华,是沛县作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苏北记》《寻隐者》《黑马说》《大风》《诗是一场艳遇——关于现代诗的诗学随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