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7日消息  1599年,南京来了一位意大利人,他取汉名、习汉语、着儒服,被尊称为“泰西儒士”。“泰西”一词,出自明代,泛指西方国家。他,就是利玛窦。420年后的今天,一位中国摄影家赵辉,遵循古训,追寻利玛窦的足迹,不但把利玛窦家乡的景象带回了老门东,还用镜头下的画面,展现了利玛窦当年从南京秦淮河出发,沿着大运河北上所经过沿线城市的美丽景象。

        摄影师赵辉向嘉宾介绍创作过程

        于是就有了今天位于老门东小东园的“相约欧洲,你好中意”主题摄影展。由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秦淮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相约欧洲·你好中意”摄影展启动仪式,于2020年1月17日下午在门东街区小东园举行。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江苏省大运河文旅投资公司总经理王国丰,江苏省文化产业协会理事长马宁,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克罗地亚驻华使馆参赞 Bisera Fabrio,欧盟驻华代表团新闻处长 William Patrick Fingleton,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处长 Alberto Manai,活动策展人、著名摄影师赵辉,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风光带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王赵海,南部新城有关领导,参加今晚第 34 届中国·秦淮灯会的国外嘉宾代表等参加活动。秦淮区政府副区长祁红主持启动仪式。

        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今年秦淮灯会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举办“相约欧洲 你好中意”摄影展,是呼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国家名片的重要举措,是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秦淮故事、灯会故事的全新尝试。本次摄影展有四个“特别”之处。

        一是时间特别。2020年是中意文化和旅游年,也是中意建交50周年。我们以摄影展的形式,聚焦28个欧盟国家的历史背景与文化面貌,用文化和旅游将秦淮与利玛窦的故乡意大利马切拉塔相连,希望能借此次摄影展,增进中欧各国了解,加深彼此友谊,开启中欧、中意文化交流的新篇章。今天又恰逢农历小年,同时,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也在白鹭洲公园点亮。

        二是地点特别。摄影展举办地老门东所在的秦淮区,是南京的老城核心区,被称作“特而精、最南京、最文化”的地方。“心之最,城之南”,老城南是秦淮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区域。“最城南,是门东”,老门东又是最能彰显城南文化精髓的历史街区。漫步在650余年历史的明城墙下,穿行在青石板路的老街巷中,邂逅一场兼具国际视角与中国特色的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对话,相信一定会带来与众不同的感受和体验。

        三是内容特别。图片展紧密结合“一带一路”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数十万张照片中精心筛选了100多张代表性照片,以利玛窦曾经游历中国,特别是在南京、在大运河沿线留下的足迹、做过的记述等为主要线索,用图片这一特殊的叙述方式,讲述了利玛窦从家乡小镇出发,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沿途游历的所见所闻,最后永远留在了中国,把他乡变故乡的动人故事。内容涵盖了欧盟、南京秦淮及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的人文、历史、美食、美景、标志性的历史建筑、文化遗迹、人文景观,以及人民生活,具有强烈的历史厚重感、生动的故事趣味性和浓厚的人文现实意义。

        四是作者特别。此次摄影展的策展人、著名摄影师赵辉先生,在其30余年的摄影生涯中,一直致力用镜头来讲述关于美的“中国故事”。在欧盟总部、欧洲议会等地举办过多次个人摄影展览,被誉为“中欧文化交流使者”。从2000年起,赵辉便沿着马可·波罗和利玛窦的足迹,重访中国与欧洲,以国际化视角审视东西方交流的历史。相信各位嘉宾能不虚此行,欣赏到赵辉先生为大家精心打造的光影盛宴。

        本次摄影展从数十万张照片中精心筛选了100多张代表性照片,分为三个板块进行展览,分别是“相约欧洲”“你好意大利”“他乡,故乡”,在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之际,跟随小秦一起来观赏赵辉先生带来的利玛窦故乡的景象,一起来回望利玛窦“来了就不曾离开”的中国之旅,以借此纪念那位来自意大利的客人利玛窦先生,庆贺中意两国建交50周年。

        据介绍,本次图片展是“相约欧洲”欧盟国家系列展览的首展,下一阶段将在大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举办巡回展,未来还将把摄影展办到欧洲更多国家和城市,为下一步中欧开展文化、艺术、美食等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进一步拉近中欧距离,架起友谊桥梁,做出应有的贡献。(据《秦淮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