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4日消息(记者景明  江苏台丁凤云)据4月3日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湖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同时,让湖北籍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复工,是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日前,4名南京市人大代表经过调研,联名提出建议:进一步为湖北籍员工的复工之路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让他们成为美好生活的重要推动力量。

        “随着各行各业的全面复工复产,南京对务工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南京市人大代表、南京宁众人力资源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经理顾海波说,公司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单位的用工需求,迫切需要包括湖北籍民工兄弟在内的全国各地务工人员返工返岗:

        “就是不能歧视湖北籍的务工人员,同样的岗位,我们不能戴有色眼镜面对任何一个求职人员。”

        据统计,在南京市登记就业的湖北籍人员有1.14万人,大多是建筑、环卫、家政行业的务工人员。“这些行业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但一些雇主或机构往往存在刻板印象”。在基层一线工作的周飞祥代表发现,湖北籍员工返岗复工还存在一些堵点。比如,3月25号零时起,武汉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对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的外出务工人员,经核酸检测合格后,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确保安全有序返岗。但是来宁以后有些还要继续隔离:

        “需要再隔离7天或14天,这对这些湖北籍的务工人员来说,他们觉得有些不太公平。”

        经过深入调研,周飞祥联合3名市人大代表,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建议大家以实际言行感召身边的人,主动关心所在选区或选举单位区域的湖北籍务工人员、滞留人员的生活及工作困难,积极帮助排忧解难,对困难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充分整合资源,提供必要援助以及关爱疏导:

        “做好稳定劳动关系、落实生活保障的工作,尤其是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这些湖北回来的务工人员遇到一些歧视、排斥这种行为,人社部门要去介入。还有企业在进行招聘或业务活动时,可以优先照顾湖北籍务工人员特别是一些农名工。”

        在氛围营造上,周飞祥还建议,加强舆论宣传,坚决杜绝造谣传谣、侮辱诽谤等行为,用善言善行为湖北籍务工人员送去温暖和抚慰。

        据了解,3月30号,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接到代表们的来信建议后,当即转交相关部门,南京市人社局等部门正结合各自职能工作,制定相关举措,统筹解决来宁、返宁湖北人员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