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8日南京消息(记者徐成忠  通讯员董盼盼)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13个省(市)共30位革命纪念馆馆长,受邀参加了“常州大学第二届全国30位馆长讲‘红课’活动”。他们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据了解,今年受邀的30位革命纪念馆馆长们来自不同类型的纪念馆。有党史党建类型的纪念馆的负责人。在他们的演讲中,折射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的红船精神和延安精神。有革命人物类型的纪念馆的代表,他们分别介绍了毛泽东、周恩来、陈云等革命人物感人的故事以及从中体现出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有抗战时期重要历史事件类型的纪念馆的代表,他们所在的纪念馆,不仅是一个个重要的历史遗址,也是一部部历史的教科书。有抗战时期抗战类型的纪念馆的负责人,他们通过追溯一个个历史的场景,从不同角度解读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抗战精神。有解放战争期间战役类型的纪念馆的代表,他们列举了几个重要战役中的英雄故事,成为一份份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有烈士陵园类型的纪念馆的负责人,他们把一个个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搬到了影像中来,成为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教材。
        据悉,常州大学今年将在做好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以网络线上的方式举办“邀请30位馆长进课堂讲‘红课’”(网上课堂)、“30种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展”(网上展览)、“30部红色电影进校园”(网上展播)等相关活动,并同步在常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常州大学宣传部理论园地、常州大学教务处课程资源、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上学习等栏目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