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6月5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姜晨 张思达 高紫萱)将瞬间凝成永恒,用科技诠释艺术。“漫天繁星下的灵鹿”“体态轻盈的舞女”“雪白的松针”一起出现在你眼前时,你可能惊叹于它们绝美的姿态。可最让人惊艳的,并非它们的美丽,而是它们竟然全部出自一个个不起眼的锥形瓶或培养皿!在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生们将手中小小的试剂瓶“玩”出了新花样,在显微镜下创作出了一幅幅非凡而又美妙的“画卷”。

        又是一年毕业季,6月1日,中国药科大学官方微博晒出9张集美学与科技于一体的“最美实验瞬间”惊艳大片,一时间引得校内外网友纷纷点赞留言。“666,药大人真牛”“运气与用心的结晶呀!美丽到无话可说!”“哇塞,这里的每一幅作品都是独特的艺术品啊!”“从未想到微生物能以这样的方式展现魅力,药大人太强了……”

        有一种颜色叫作缤纷,有一种美丽让人心醉。显微镜下,滴水成海,寸草成林,毫厘的差距也能成为千丈万丈。植物表皮上遍布的气孔、排列整齐的细胞以及植物周皮所包括的木栓层…当微小世界的生命与你相遇,平白无奇也会呈现一种翩若惊鸿的美丽,黯淡无光也会拥有七彩的容颜。

        当溶液混合形成美丽的沉淀,当滴加试剂看到神奇的现象,当透过显微镜观察微生物世界…有没有那么一次实验现象让你陶醉?有没有那么一次观测结果让你回味?这是化学的奇妙所在,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大一新生刚刚开始接触无机实验,到研究僧阶段整日泡在实验室早出晚归,那些年、那些实验室美丽的风光,你还记得吗?世间情动,不过血色花朵染瓶壁,晶莹结晶映红颜。自从那天在化学实验室里相遇,药大人平静的心中便泛起了阵阵涟漪。

        记者了解到,实验是药大人的必修课。实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对于每一位药大学子来说,都是无比珍贵难忘的永恒回忆。一瓶瓶试剂,一抹抹色彩,填充了无数药大学子的学习和生活。在一幅幅惊艳绝伦的实验照片背后,都充满着药大学子严谨的操作与耐心的守候,不仅展现了药大人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灵魂,更倾诉了一届又一届药学生对母校、对大学青春的深情告白和无比眷念。

        实验作为中国药科大学的特色,早已在各年级各专业大量开展。为定格大学青葱岁月中的美好瞬间,分享药学生实验创作的经历和乐趣,进一步激励广大学子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重视实验,扎根实践,浓郁实验热情和兴趣,提高实验操作和动手实践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自2013年起,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七届“最美实验瞬间”活动,参赛人数从2013年初的200多人发展至如今的1300余人,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期间,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参赛作品百花齐放,充分展现了药大学子的艺术修养和创作热情,获奖作品涉及有机化学、药物分析、微生物等各项实验。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艳表示,药学院“最美实验瞬间”的品牌特色活动贴近学校专业特色及学生特长,参与性广泛、专业性突出、实效性显著,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升实验技能、营造良好学风等方面有较强的推动作用,是学院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的有效尝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是学校和学院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教育理念。在此过程中真正让学生们涵养品德、完善人格、塑造心灵,实现艺术气息与药学科研的完美融合,并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收获知识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