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通讯员戴世勇)记者29日从扬州大学获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名单,“扬州大学国家芍药种质资源库”名列其中。扬州大学表示,这标志着该校在我国芍药种质资源研究领域已占据重要地位。

        图为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科研团队师生正在芍药培育基地察看芍药品种性状。(周超摄)

        据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花卉种质创新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负责人陶俊教授介绍,花卉种质资源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加强花卉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合理利用,为花卉品种创新储备丰富的育种材料,实现主要花卉品种国产化,对满足我国现代花卉产业发展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芍药是芍药科芍药属的著名草本花卉,为草本之首,不仅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更有相当重要的药用价值。原产中国以及亚洲北部,是中国六大名花之一,也是扬州市的市花。芍药3000多年前就作为折枝花,如今是高端鲜切花。自2008年始,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花卉种质创新与分子生物学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芍药资源收集、评价与创新利用、品质形成的生理基础研究、提质增效技术体系创建等方面工作。该资源库保存了芍药栽培品种和野生种质525份,选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芍药新品种12个,集成创新了芍药切花花色调控、花茎挺直程度调控、茎秆无侧枝化调控、延迟露地花期调控、安全越夏栽培及控草栽培等一系列切花大田生产调优技术体系,有力地支撑了我国优质芍药切花的生产。

        据了解,第二批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申报工作由中国花卉协会组织开展,经过申报筛选、调查研究、科学评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共确定了33个国家花卉种质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