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景明)11月14日,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栖霞区文联、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举办的“秋栖霞文学日”系列活动启动。

        近百位名学名家和基层文学创作者聚首枫红如火的“第一金陵明秀山”栖霞山,以文学研讨和诗歌吟诵的方式,庆祝栖霞区作协成立30周年,并为首届“栖霞胜境”全国诗歌大赛获奖者颁奖。该活动受到中华文学基金会、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的支持,得到了江苏省作家协会、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南京市文联等单位指导。

        14日上午,南京“文学之乡”创新实践暨文学之都的基层创新——栖霞文学创作现象研讨会举行。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丁捷,吉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宗仁发,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理事长潘谷平,《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著名作家冯亦同,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教授张光芒,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山东大学教授周根红、《锺山》副主编何同彬等文学名家与南京市文联、栖霞区相关领导以及数十位长期在栖霞生活、创作的基层文学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的文学名家和专家学者表示,新时期以来,南京市栖霞区涌现出诸多在省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文学创作者,产生了一批有重要影响的文学作品,编创了一系列地方文史图书,栖霞区作协会员每年发表作品100万字以上,发挥着重要基层文学阵地的作用,栖霞文学创作已经形成了一种“栖霞现象”,为基层文学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样本。

        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在发言中介绍,“文学之乡”是在中国作家协会的领导下,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具体实施的文学公益项目,自2011年设立了首个“中国文学之乡”起,中国作协和中华文学基金会指导各地充分挖掘自身文化资源优势,涵养当地文学生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中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与会专家认为,“栖霞文学创作现象”对“文学之乡”品牌在“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创新实践,对“文学之乡”南京标准的建立,对基层文学创作的多元化发展,对基层作协组织运作机制创新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栖霞区作协三十周年文集《枫景》,并举行了栖霞区文学创作精品展,共展出30年来栖霞区作协会员出版的文学作品、评论专著、文史著作和文学刊物等百余种。

        14日下午,栖霞山又迎来十余位诗人,他们作为首届“栖霞胜境”全国诗歌大赛的获奖者代表接受颁奖。所谓“一座栖霞山,半部金陵史”,历史上无数文人墨客驻足栖霞,留下千余首不朽诗篇,栖霞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地位,对南京文脉的养成、滋长和弘扬,产生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2019年10月,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契机,为进一步扩大栖霞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弘扬中华诗歌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展现栖霞魅力,通过诗歌的广泛传颂,更好地提升栖霞形象,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栖霞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扬子江诗刊》、江苏省作家协会诗歌工作委员会、中共南京市栖霞区委宣传部、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联合举办“栖霞胜境”全国诗歌大赛,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近2000位作者的诗歌作品近10000首,最终评出一等奖作品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27篇,其中一等奖作者获得奖金30000元。

        颁奖仪式由知名主持人周学主持,栖霞区委副书记孙爱军、《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等先后致辞,宗仁发、胡弦、冯亦同、育邦、周根红、曹寇等文学名家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者颁奖。在颁奖仪式上,部分获奖者和南京市朗诵协会、栖霞区朗诵协会的朗诵家们,深情演绎了部分获奖作品和吟咏栖霞的名篇。获奖的诗人们表示,栖霞是名副其实的文学之山,他们对栖霞的诗歌礼赞能够获得认可,既是荣幸,也是栖霞人文魅力的最好体现。

        本次“秋栖霞文学日”系列活动,是栖霞本土文学工作者长期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现。栖霞区委副书记孙爱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纲、区政府副区长卢静出席活动,体现区委区政府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未来,栖霞区还将持续在挖掘文学创作潜质,打造特色文学品牌,探寻文学创作的创新路径等方面持续用力,助推文学赋能城市的“世界文学之都”理念真正在南京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