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7日消息(记者徐成忠  通讯员卢彦名  周本卫)12月6日,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30多名教师,带领全校2020届149个班级300多名新生代表,举行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先后在常州市溧阳宋巷里、水西村、塘马村等新四军抗战遗址开课,再由这些学生代表传导到全体新生,实现实践教学全覆盖。这项活动是该校建校四十多年来的首创。

        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率领新四军到达宋巷,这里成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的领导和指挥机关所在地,组织了夜袭句容县城、奔袭延陵镇和陈巷桥伏击战等著名战斗。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村成立,指挥了贺甲、新丰、水西等一系列抗日作战,巩固和发展了苏南抗日根据地。1941年11月28日,新四军第十六旅与日伪军苦战终日,毙伤日伪军200余人,第六师参谋长兼第十六旅旅长罗忠毅和政委廖海涛以下270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这场别开生面的参观体验式教学实践活动,给大学生代表们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一位位革命人物跃然眼前,一段段抗战故事动人情怀。学生们走进历史,以青春的视角,理解革命精神;以青春之力,传承革命文化,在学习红色文化与历史知识中感受峥嵘岁月。

        据悉,常州大学安排本次活动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及《常州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提升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认同感、接受度和践行力,强化“四史教育”,并根据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课程实际要求组织具体实施。为了组织好实践教学,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为依托,专门新设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教研室。
        今后,该教研室每年都将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使参观体验式教学实效化、规范化、常态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