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景明)12月15日,2020南京青年戏剧节发布会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召开。本届南京青年戏剧节,将于12月18日正式开幕,为期12天,演出4场,各类线上线下戏剧活动17场,在深冬时节为南京市民献上别开生面的戏剧盛宴。

        2020南京青年戏剧节由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和统战部主办,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方强,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玮玮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南京在戏剧领域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文艺气息重,观众基础好。近年来,南京戏剧市场飞速发展,一跃位居全国前列;南京高校众多,戏剧社发展迅速,青年戏剧人创作热情高涨,创新潜力巨大。南京也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自古以来就是一座崇文重教的城市,有“天下文枢”、“东南第一学”之称,截至2020年,南京各类高等院校66所,为南京的戏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南京青年戏剧节的举办,为南京本土剧团提供了一个大规模亮相的舞台。对于青年创作者而言,“南京青年戏剧节”是一次前进和展示的机会,它亦是青年人对于戏剧艺术坚持与传承的表现。

        去年南京青年戏剧节以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系列原创戏剧的集中展演,充分展示出南京本土戏剧的原创力量,特别是展现出了江北青年戏剧人才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极大地提升了本土戏剧影响力,为江北市民、南京市民提供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今年在省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和统战部再度携手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打造新一季青年戏剧节。发布会上,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和统战部副部长方强表示:“本届戏剧节将延续落地江北、服务南京、辐射江苏、影响全国的宗旨,着力搭建一个青年戏剧艺术交流的平台,培养戏剧人才、促进戏剧创作、丰富戏剧演出,构建良好戏剧生态,大力推进戏剧发展。为了进一步挖掘和培养青年原创戏剧力量,我们将开启全新的‘扶青计划’,鼓励用戏剧讲好江北新区故事,打造江北新区文化精品自主IP。”

        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总经理吴玮玮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本届戏剧节的全部日程。2020南京青年戏剧节将于12月18日正式开幕,12月18日-26日,为期12天,演出4场,各类线上线下戏剧活动17场。涵盖孟京辉经典喜剧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孙铭泽、陈逸鹏全新搭档首次亮相;南京艺术学院原创音乐剧《选择人生》;南国剧社唯一喜剧作品《戈多小姐的孤独之心俱乐部》;金陵科技学院大型原创话剧《红色特工冷少农》等多部优秀青年戏剧作品。

        除了剧目展演,本次戏剧节还准备了丰富有趣的戏剧活动:戏剧大师课邀请上海捕鼠器戏剧工作室创始人、阿加莎·克里斯蒂经典悬疑话剧《无人生还》《意外来客》《原告证人》出品制作人童歆畅谈青年戏剧制作的前景与未来;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副教授陈恬,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艺术教育培训部主任、导演、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剧系剧目课导师毛珂等青年创作者们将在“青·浪潮”青年戏剧创作论坛为大家分享创作经验,解答创作难题;即兴戏剧表演还将走进龙湖天街、弘阳广场与市民面对面“零距离”互动……更有戏剧体验课、舞台探班、排练开放日、剧本朗读会、戏剧放映会等活动,从不同角度带领南京青年领略戏剧台前幕后的魅力与风采。

        观众还可通过新浪微博#江北有戏#、#南京青年有戏#两个线上话题,全程参与互动,分享与江北、与戏剧与南京青年戏剧节的故事;分享戏剧节剧目观后感;分享参与戏剧节活动的体验;也可以在线“表白”南京青年戏剧节,说出心中对于戏剧节的期待等。参与网友,还将有机会获得本届戏剧节演出及活动的入场名额。

        2020南京青年戏剧节向市民全面开放,观众可通过关注“南京青年戏剧节”官方公众号、“南京江北新区”公众号、“爱话剧”公众号等多个线上平台,了解戏剧节动向,报名参与演出及活动等。

        江北新区近年来,产业加速发展、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人口导入效应显现,其中青年群体是新区人口增长的“主力军”。南京青年戏剧节也将始终立足青年人,打造青年创作基地,改善南京的戏剧生态,推动南京戏剧产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鼓励更多青年人观剧、爱剧、参与戏剧创作,并为更多有志于戏剧发展的青年人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