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4月9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寇博  张蔚)4月8日,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与西交利物浦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家研讨会”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
        “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围绕如何更好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以提高家庭照护技能和水平为根本出发点。”该专业委员会发起人、主任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教授表示。
        专委会由来自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160余名成员组成,包含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医院、NGO、基金会、企业等多方力量,覆盖儿童早期发展与照护、儿科学、医学、儿童保健、心理学、经济学、教育学、学前教育、营养与食品卫生、家庭教育、财政学、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将围绕研究、专业人才培育以及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产业三方面开展主要工作,推动婴幼儿行业发展,助力国家目标的实现。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在致辞中表示:“婴幼儿照护与发展是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将是协会担当为民族复兴强根基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委会特别要在普惠幼教托育方面有所作为,为构建中国特色的普惠育幼体系建言献策。” 
        原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在会上表示:“现在儿童早期发展的理念正在逐步代替早教的概念,家庭是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要做的是创造环境,为家庭提供科学养育的帮助与支持。”
        史耀疆教授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专委会的工作重点聚焦在婴幼儿早期发展相关行业人才培养,旨在建立婴幼儿照护专业学科,制定婴幼儿照护行业标准,持续培养一线人才和储备培训师。
        史耀疆教授介绍,已有实证研究发现,样本地区0-3岁儿童在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发展方面存在滞后风险。这与照护者缺乏对婴幼儿早期发展阶段重要性的认识、获取科学养育照护知识的渠道和良好的养育照护行为等密切相关。
        婴幼儿早期发展滞后这一风险将会对个体及社会发展产生一系列不良影响。婴幼儿期人类的大脑经历快速发育,包括听觉、视觉、语言、认知、运动和社会情感等在内的多数能力也在这一时期获得最佳发展。
        “早期没有得到良好养育照护的婴幼儿更有可能在学校阶段遇到学习困难,影响其未来发展。”史教授说,“从国际经验看,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可以从根本上打破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教育公平,改善未来竞争力。从这个意义来说,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是推动国家经济社会长期发展最具公平与效率的公共政策。”
        史耀疆教授进一步指出,对婴幼儿早期发展问题的重视和相关公共政策直接关乎我国消除相对贫困的长期任务。“我们主要通过科学严谨的方法,开展对婴幼儿早期发展干预项目的20年长期追踪研究,探索一套适合中国发展、可行有效、可推广、低成本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健康干预方案,同时测算各种方案的成本和收益。”
        发挥国际化优势 西浦布局16岁以下儿童基础教育
        “举办此次会议意义非常重大,”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西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表示,“西浦作为新型的中外合作办学,不但在高等教育方面做了布局和规划,而且在16岁以下儿童基础教育方面也有新的战略布局,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三个方面做出相应部署。”
        据悉,西浦近日获教育部批准,于今年新开设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学硕士专业。该专业旨在弥补当前专业人才缺口,培养既了解儿童发展理论与规律,又熟悉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目前,西浦已拥有一个教育专业博士点,设有国际化教育、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两个专业硕士点。在建设中的平台包括一个家庭教育培训基地和一个0-3岁婴幼儿养育者培训基地。
        “我们会充分发挥西浦的国际化优势,通过这些研究和培训,把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本土的需求和实践加以结合,这样既能吸收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践模式,同时也能满足中国家庭的需求。”
        钞秋玲副校长表示,专委会汇聚了国内这一领域最顶级的人才,专委会亦是该领域最为专业和权威的机构。“增进与该领域权威机构和顶级专家的交流互动和合作,有助于我们在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两方面具备一定的引领性,并保障我们的培训能够做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提升西浦的影响力。”
        “西浦希望营建一个升级版的教育生态,不只做大学,而是把所有的教育形态都包含在内,包括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培训等。所有这些新的领域我们都遵循一个基本路径,首先就是要形成我们自己正式的探索,摸索出新模式之后再传播。其中,国际化一直都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特色。”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博士说。
        在成立大会上,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会长戴旭光发表致辞,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实验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耀疆做婴幼儿照护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来自耶鲁大学儿科(新生儿)和遗传学教授、语言习得与精确教育研究中心名誉主席Jeffrey Gruen、西交利物浦大学大数据有效学习研究中心主任闫嵘、苏州儿童医院黄顺根、丁欣等专家学者围绕婴幼儿发展做主题报告。来自该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部分常委以及东润公益基金会等多家基金会代表围绕“未来3年希望在婴幼儿照护与发展领域开展的研究进行优先序排列”展开研讨和讨论。
        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副会长吕贞臻、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原主任于启林、原第四军医大学副校长苏景宽、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师建国、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秘书长李维国、原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蔡建华、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国际研究所所长尹坚勤、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曼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项目主管赵春霞等出席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