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频道 > 2011江苏分网 > 社会广角

央广网

小伙海边观潮被困 民警死死拽住救命绳索

2016-09-18 16: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8日消息(通讯员雍冉冉 李洪浩 记者景明)“当时我心想,这下完了,见不到妈妈了…”9月17日,江苏宿迁的小伙宋福兴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州湾观潮时,不幸被迅速涨上来的潮水围困,幸亏江苏边防总队连云港支队海头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张轩与鱿鱼摊老板协力救助,才得以脱险,想起当时的情景,宋福兴依然心有余悸。

       小伙被困礁石,警民救援受挫

       9月17日是农历八月十七,宋福兴与在朋友的邀约下来到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州湾畔,欣赏大海的潮涨潮落,在海水尚未涨上来之前,宋福兴为了能够更近的观潮,走到了深入大海的一条水泥路,这条水泥路曾是在落潮时方便渔民搬运货物而修建的,如今已经废弃。宋福兴在欣赏大海的汹涌与澎湃的同时,完全没有注意到自己已经身处险境。

       当一个凶猛的大潮向海岸扑来,毫无防备的宋福兴被海浪冲倒,等宋福兴缓过生来,发现四周都被海水淹没,脚下只有椅子大小的礁石,身后的那条水泥路也消失不见。慌乱之中,宋福兴站在礁石上大声呼救,岸边的游客见状,报警求助,当时是下午16时许。

       几分钟后,海头边防派出所的民警组织警力携带救援装备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受困者距离岸边约一百米左右。民警张轩一边将安全绳索拴在自己的腰上,一边拿起救生圈向被困的宋福兴走去,可是海浪着实凶猛,水性不佳的张轩被冲回一次又一次,民警和岸边围观的群众试图用腰缠绳索游过去,可惜风浪太大,游到中间只能半途折返。

       “有没有水性好的,快帮忙救人!”张轩站住脚,回头向岸边围观的群众大声呼喊。受台风“莫兰蒂”的影响,海浪比以往更加凶猛,受困者宋福兴很快被潮水淹没,他紧紧抱着礁石,浪一个接着一个在他的头顶涌过,再不及时将他救上来,恐怕会有生命危险。

       民警死死拽住救命绳索

       在海州湾拦沙大坝的另一侧,朱礼昌正在自己的鱿鱼摊上做生意。他看到游客围到海滩的一处地方,从游客口中得知,海边有一个小伙子被困在礁石上,情况非常危急。

       闻讯后,朱礼昌搁下生意跑到人群围观的地方,见到一个小伙子被困在礁石处,他毫不犹豫的和民警自告奋勇要去救援,几乎同时,另外一位叫王志强的群众也加入救援队伍中。16时35分,两位水性好的群众穿上救生衣,腰上缠着绳索,快速朝着受困者游去。

       游到距离受困者还有二十米左右时,朱礼昌听到受困者疾声呼救。“一个浪打过来就看不见他,浪一过只能看到一个头”,朱礼昌接受采访时,描述了当时紧急的情况,每一次浪打过来,对宋福兴就是一个冲击,不知道他到底还能撑过几个浪打。

       此时,朱礼昌解掉腰上的绳索,递给王志强,他独自拿着救生圈快速游到宋福兴的身边,给他套在头上,来不及询问受困者的情况,朱礼昌拖着救生圈快速往回游,和王志强成功接力,三人抱在一起后,岸边的警民一起拽拉绳索,17时03分,受困者终于被成功营救上岸。整个救援过程中,民警和岸边的两名群众都死死拽住救命绳索,手上均有不同程度的拉伤。被救上岸时,宋福兴被礁石上的海蛎子划得全省都是伤口。

       据了解,朱礼昌和王志强都是当地小口村人,水性都非常好。救完人后,朱礼昌默默离开了现场。后来,被救者宋福兴找到朱礼昌的鱿鱼摊,连声感谢他并送上几包香烟,被朱礼昌婉言谢绝。

       民警提示:海边观潮群众要注意自身安全

       无独有偶,农历7月15日中元节,就在海州湾海边,一个赶海的小孩被长势凶猛的潮水冲倒,卷进海里,最后失去了生命。

       民警提醒广大群众,新月或满月时为大潮,潮水涨势凶猛,极具能量,观潮的群众一定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观潮。


编辑:景明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