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瘾警察”24小时在线 有事找她准没错

2016-11-24 01: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梅建明 杨汉石 杨俊)在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福润雅居小区,居民遇到大事小情,都喜欢拨打“小崔热线”。说是热线,其实是西善桥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崔圣菊的个人手机号码。小崔爱管事,热线拨通几乎有求必应——治安、人口管理、小区秩序、邻里纠纷等,久而久之,她的电话号码成了辖区居民口口相传的“社区110”。现在,小崔还自建微信群,创立公众号,成了24小时在线的“网瘾警察”,为居民帮忙办理入户、帮找工作,有时还能通过这个平台抓小偷呢。

    帮找工作  社区困难人员成了尽职保安

    去年5月,崔圣菊接到了社区困难人员陈某的电话。陈某说,他身体不太好,找工作时频频碰壁,家庭也比较困难。“我想找份正经工作好好干,可没人肯要我,看到你留在社区的‘小崔热线’,我打给你试试看,求你帮帮我!”

    接到这个电话,崔圣菊好好劝他不在灰心,她会积极主他想办法。没过多久,陈某接到崔圣菊的电话,“我在物业给你找了一份保安工作,你可得好好干,给自己争口气。”陈某很疑惑:自己之前去应聘被拒,现在怎么又接纳自己呢?崔圣菊告诉他,她主动和物业公司经理交流,推荐了陈某,并保证在她管辖的社区里面肯定好好干。

    在崔圣菊的努力下,物业经理表示愿意接纳陈某。一年多过去了,陈某工作尽职尽责,还因积极为社区居民解决求助问题,多次受到物业公司的表杨嘉奖。陈某说,崔姐给了他一次重生的机会,他要好好守卫小区的平安,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她。

    发现偷车贼  第一时间传照片给“崔姐”

    崔圣菊与居民沟通,不单通过“小崔热线”,还在社区中组建了多个业主QQ群,她是群里最活跃的“红人”。她除了创建社区服务的公众号外,还有一个集合了物业、街道、城管等多部门在内的微信群,居民遇到难解决的事情,崔圣菊在群里沟通,往往就能解决。这种联合多个部门跨界服务“一群一号”的做法在多个社区中得到了推广。

    今年7月28日下午,两名男子在福润雅居小区楼梯口准备偷摩托车时,被居民黄女士看到。黄女士立即用手机拍下嫌疑人外貌,之后大喊“抓小偷”,吓跑了两名男子。之后,黄女士立即将照片通过微信平台发到崔圣菊的手机上。崔圣菊看到图片后,组织专人开展调查,次日便将偷摩托车的1名嫌疑人周某抓获。据周某供述,该盗车团伙共有4人,在7月28日前,该团伙已经连续在全市偷了10多辆车子。雨花台警方侦查后,很快便将另外3名盗车嫌疑人抓获,现场缴获4辆赃车。当4名被盗车的车主领回自己被盗的电动车时,非常激动。

    作为西善桥派出所社区副所长,崔圣菊每天8点10分便要来到单位,提前对前一天的警情进行整理分析,梳理出一份安全防范对策,并在9点钟分发给社区民警和巡防民警提醒他们当日的工作中重点,同时由专人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到微信平台在社区居民中广而告之。最近一年来,福润雅居的社区没有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而在2011年之前,这个小区平均每年入室盗窃在8起左右。

    居民给小崔发红包都被拒收  “崔姐”时不时给居民发小红包

    11月15日下午,崔圣菊收到西善桥居民方女士QQ上发来的消息,原来方女士刚刚买了房子,着急办理入户手续,可方女士本人在外地出差,没法自己办理相关手续,便通过邻居找到了崔大姐的QQ,寻求解决办法。崔圣菊在问清了方女士办理入户的地址及所需办理的手续,安抚方女士在外安心出差,“家里”的事情由她来帮忙解决。随后崔圣菊对方女士网上传来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仔细核实,当天就帮她多处跑腿,办好了入户的事情,在得知已经办理好入户手续后,方女士又惊又喜。

    为了表示感谢,方女士通过QQ发来一个红包,并称由于自己在外地,不知如何感谢崔大姐,只能通过此种方式“聊表心意”,但崔圣菊说这是自己的“举手之劳”,婉拒了方女士的红包。像方女士类似的“红包”,崔圣菊已经记不清拒绝了多少个。过年过节时,有居民会发红包给她,她一概不收,相反,她还自掏腰包给小区的保安们发红包,保安陈师傅说:“虽然红包没有多少钱,但心里觉得暖暖的,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很重要。”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