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交警巧治酒驾 以警示跟踪保障执法效果

2017-01-08 2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8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宁交轩)南京市民王某,在鼓楼区金燕路醉驾被查后,竟然将一面写有“人文关怀,秉公执法”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南京交警六大队

    另一名醉酒司机孙某在出狱后,则长期当起了拒绝酒驾义务宣传员……

    这些案例的背后,与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推出的“警示跟踪机制”密切相关。   

    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从2015年9月起开展“警示跟踪机制”试点工作,一年多来对458名酒驾司机进行跟踪,跟踪内容包括对酒驾者的生活关心、家庭关怀,行为规范,节假日饮酒和酒后自律等。

    而跟踪机制包括十项举措:给醉驾人员播放涉酒交通安全教育宣传片;让醉驾嫌疑人观看涉酒交通事故展板、了解醉酒导致的悲剧案例;向醉驾嫌疑人赠送其被查获时使用的“呼吸酒精测试仪吹管”;在讯问时剖析嫌疑人违法犯罪动机,提出警示忠告;动员醉驾嫌疑人撰写《悔过书》,自行反思;向醉驾嫌疑人家属送发《友情提醒告知函》,通过亲情力量继续教育嫌疑人;持续发送提醒短信等。

    防止酒驾者“复发”,创新推出“警示跟踪机制”

    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5月醉驾入刑以来,酒驾危害已被愈来愈多人知晓,交管部门也加大了查处力度。交管部门在疏理相关查处数据时发现,酒驾司机存在一定程度的复发率,其中,仅2015年南京就查获“二次酒驾”司机88人。

    “查处酒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保障广大市民及相关司机的人身安全。如果法律的严惩对少数司机没有起到‘根治’的作用,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市交管部门负责人提出了这个问题。顺着这个思路,该部门于从2015年9月起推出“警示跟踪机制”试点工作。该项试点工作以酒驾司机为跟踪对象,一年多来,南京交管部门将“法制人文关怀”理念融入执法办案环节,对458名曾经酒驾的司机进行持续跟踪。一是送达《关爱健康,请勿酒驾》宣传页,讲解酒驾对身体、家庭和生活的负面影响;二是展示涉酒交通事故宣传展板,做好警示教育;三是赠送“呼吸酒精测试仪”,将酒驾者被查获时使用的酒精测试呼吸软管,贴上酒驾者姓名,被查时间地点等,赠予嫌疑人,以此警示;四是请酒驾者观看涉酒交通安全教育片;五是在笔录中提出警示忠告;六是动员酒驾者主动撰写《悔过书》;七是向酒驾者家人送达《友情提醒告知函》,争取酒驾者家属对酒驾者的监督,通过亲情力量教育感化;八是播放以往醉驾人员的录音,原汁原味感受教育;九是开展帮教活动;十是逢节假日发送提示短信。2016年4月,民警适用“警示跟踪机制”办理了陈某醉酒驾驶案件,后期陈某特地送来两面写有“守卫古城路路通,禁酒安民人人颂”的锦旗表达自己对民警的感谢。

    醉驾司机真诚忏悔:“没想到危险就在我身边”

    王某就是“警示跟踪机制”的受益者。2016年5月,家住建邺区的市民王某因醉驾被交警四大队民警查获。在处罚时民警发现,早在2012年5月,王某就曾因酒驾被处罚。4年内两次酒驾,交警四大队办案民警意识到,若对王某只是单纯地进行说服教育,可能无法起到“根治”作用。于是,办案民警在处理案件时,先仔细询问其酒后开车的动机,王某表示“觉得家离得近,开一段路应该没事”。民警没有多言,而是让他看了一些司机酒后开车发生事故的视频,又让他听另一名醉驾司机发生事故后深表悔恨的录音……王某被震撼了,他对办案警官说:“我以为危险离我很远,没想到一直就在身边。”随后,他在忏悔书上写道:“人最愚蠢的就是同一个错误犯了两次,如果在我第一次醉驾时就有这样的关怀和警示教育,那么也不会有第二次醉驾违法。”目前,王某已刑满释放,办案民警还为他“量身定做”了一些短信,逢年过节时都会发给他,提醒他不要酒后驾车。

    严格执法加真情服务,司机悔过成义务宣传员

    “要想让醉驾司机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最关键的环节是打开他们的内心,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位办案民警感慨道。在一年多的实践过程中,民警们摸索出一套经验,简单而言就是“真情”二字,这也是警示跟踪机制所提倡的“人文关怀”的核心内容。2016年4月5日,刘某因醉驾被交警四大队民警查获,办案民警向刘某妻子播放了刘某醉驾被查处时的现场视频,及酒驾引发交通事故的视频资料。看完后,其妻感触良深。第二天,她又来到交警大队,通过民警将一封名为《等你回家》的信交给刘某。信中讲述了她知道刘某醉驾被抓后近几天的心路历程,刘某看后感动不已,当场表示一定要痛改前非。6月22日,汪某因醉驾在雨花台区被交警八大队民警查获,被处拘役3个月。汪某半年前离异,家中还有两个孩子,靠好心邻居照料。汪某被拘役期间,民警特意上门,不仅安排好了他两个孩子的日常生活,还录下了两个孩子对爸爸的思念和期望。在看守所里,听到孩子们的话,汪某默默流下了眼泪。

    2016年5月,交警六大队民警在下关区金燕路开展晚间酒驾整治行动中,发现王某涉嫌醉酒驾驶。民警将其带至医院抽血,他不仅不配合,还与交警发生肢体冲突。第二天,他因妨碍执行公务被宝塔桥派出所行政拘留10天,其血液酒精含量结果也出来了,154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事后,王某告诉交警,妻子正与他闹离婚,如果他因醉驾被判刑,他的家庭十有八九保不住了。为了解开王某的心结,挽回他的家庭,办案交警多次来到王某家里,再次劝说小两口珍惜现在的生活,其妻不仅打消了离婚的念头,还表示要帮助丈夫走出阴影。一周后,王某带着锦旗敲开了交警六大队民警办公室的门,锦旗上写着“人文关怀,秉公执法”八个大字。因认罪态度良好,王某最后被处拘役2个月。

    受益于警示跟踪机制,一些酒驾司机不仅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主动现身说法,宣传酒驾危害。孙某就是这样一名酒驾宣传员,他是一名酒店保安,2016年7月,他带着两名年幼的孩子酒驾被查处,得知孙某在一酒店做保安维持生计,民警上门关怀孙某子女,并多次走访孙某单位,协调酒店为其保留工作。孙某单位负责人说:“从未想过民警会为一名嫌疑人的生计奔走,沟通,我为你们的行为点赞”,如今,孙某常以自己的故事告诉喝了酒的顾客,千万不要酒后开车。

    南京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警示教育公众自觉守法,远离违法,试点实施警示跟踪机制以来,458名酒驾司机再次酒驾复发率为零,交通违法行为也减少许多,下一步,南京公安交管部门会将该机制扩展到高频次交通违法人员,以期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