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秦淮灯会游客创70万新高 保障团队辛勤值守

2017-02-13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景明 洪云菊)元宵节当天近70万人涌入夫子庙景区和老门东景区创造了历史记录,昨天(12日)正月十六,又有35万人到夫子庙赏花灯。在灯会平安祥的背后,有数千名工作人员默默坚守着岗位。

    今年51岁的谢话英是夫子庙100多名保洁员中的一员,她负责贡院街奇芳阁到文创产品集中地--秦淮礼物这段不到一百米地面的保洁。谢话英说,她在夫子庙当了六年保洁员,感觉今年元宵节这一天人最多:“元宵节是早晨5点半起床,6点来这上班,一直上到夜间12点,走路的人流量非常拥挤,我们就是见缝就扫地。”

    谢话英的子女准备来和妈妈一起吃元宵节的团圆饭,被谢话英一口拒绝了:“元宵节我们家小孩打电话回来要过来跟我过节,我没让他来,因为工作量忙,脱离不开。”

    近70万的人流带来了50多吨垃圾量,是平时周末的近五倍。秦淮灯会组委会为了保障景区的整洁,100多名保洁员取消两班倒,全部从早上六点上岗到夜间十二点下班。夫子庙景区城管执法大队保洁组组长方慧妹:“人多,不好清扫,因为人多,人与人就是紧挨着走的,但你中段跟定扫不起来的,就是两旁边的垃圾量是比较多了,等人稍微散一点点的时候垃圾全部暴露出来之后,他们要赶紧去清扫。”

    为了保障安全,元宵节当天下午三点夫子庙景区周边道路进行戒严,除非特种车辆,其他车辆都不允许进入,这也包括清运垃圾的大型垃圾车,而景区内平时清拖垃圾的小型垃圾清运车也不允许使用,工作人员只得人肉清运半小时就被塞满的一个个垃圾桶,全部清运完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四点。

    方慧妹:“昨天从下午开始,垃圾车就不能进来了,因为人流量是非常的大,那垃圾怎么办呢,用人去拖垃圾,运垃圾的同志用我们的垃圾桶,黑桶,把一包一包打好的垃圾全部放在黑桶里面,然后慢慢推到那半边,等人流量少了以后,到10点多钟,车子才能进来慢慢的运,一直到将近4点。”

    近七十万的人流给景区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夫子庙大成殿迎来2.18万游客,创造历史之最。夫子庙文旅集团总经理李宗虹介绍,为了保障景区的安全,大成殿还在人流高峰期闭馆两小时:

    “6点钟到8点钟,停止销售,不要在门口拥堵在购票,进入这地方会造成滞留。在八点钟的时候,人流量又一个高峰出现的时候,我们已经疏导好大成殿后门这条路径,停掉了大成殿北门销售,从南面这个门又打开了泄流,这样又缓解了最高峰8点钟的高峰点。”

    李宗虹表示,除了大成殿,今年从正月十三到十八,科举博物馆也把闭馆时间从晚上九点提早到下午五点,牺牲人流高峰期的门票销售,保障景区的安全:“科举博物馆因为它靠街比较近,它新开馆,担心它门口排队会阻碍人流对流,所以在元宵节期间,5到6点钟高峰来临之前就停掉,把人流量放过去,所以我们就能放弃了晚场的销售。”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