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火车站四代“158”人携手服务旅客

2017-01-23 16: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景明 施忆)“158”雷锋服务站,是上海铁路局南京站专为老弱病残孕等旅客提供服务的站点,1968年设立以来,已经走过了近50个年头。铁路南京站日均接发列车300多对,“158”雷锋服务站的服务对象每天都不少。春运第六天,已经退休的“158”雷锋服务站第一代、第二代领头人再一次来到南京站,和第四代的工作人员一起,用雷锋精神服务新一年的春运。

    来自海安的陈庆宗在乌鲁木齐做矿工时砸伤了腿,拄拐的他从南京站转车回海安老家,还没有下站台,“158”服务站的志愿者就已经在站台等候。陈庆宗:

    “9点06分到的,一到站台以后,站台服务员就跟(158)联系了,把我行李拿过来了,我拄着双拐还可以走,他说不行的话我就用轮椅来带你,我说你能帮我把行李拿一下我就感激不尽了。到了这里就像到了家一样的感觉”

    这样的事情50年来,每天都要发生很多遍,从第一代雷锋精神领头人李慧娟开始,延续至今。李慧娟已经退休快20年了,可她每年春运都还会到站里来看一看:

    “我们原来的春运,旅客的行李包裹,都是背着、扛着、抱着,现在我们到车站上,每年春运我们都来看看变化,都是小轱辘车这么一推,另外人家手上都拿着电脑,买票都是网上售票,这给旅客带来很大的方便。”

    这次回到站里,李慧娟还拿出了当年服务时的快板,为旅客们唱上一段。李慧娟说,铁路安全很重要,自己把安全知识编成快板书,当年每天都会在候车室内给旅客们来上一段。

    “安全小快板,旅客们你们好,听我把安全乘车的常识来介绍,人民铁路为把安全搞,制定了安全常识许多条。”

    “158”的老员工施凤英是李慧娟的接班人,已经退休四年的她依然坚持每天来“158”上班,退而不休。黄吉莉就是施凤英退休后一手带起来的徒弟,师徒俩已经分别是第三代、第四代的领军人了。黄吉莉:

    “一开始我们就觉得158就是拉拉行李、推推轮椅,很简单的,我们对于158的认识是很片面的,当我们碰到一些重点旅客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师傅肯定会抢在前面去做。”

    “158”,意为“要我帮”,好听,好记,现在的“158”依旧充满活力与责任心,越来越多的人把这场长达近50年的爱心接力传递下去。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