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调查:一楼拆了承重墙 楼上住户心慌慌

2017-02-22 2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盐城2月22日消息(盐城台记者潘可)近日,建湖县市民韩玉玲女士反映,她所住的建湖县滨湖路588号老供电局家属区一单元一楼的住户拆除了承重墙,给所在单元楼的楼上住户带来了安全隐患。

    韩玉玲介绍,她家住在建湖县滨湖路588号老供电局家属区一单元201室,房龄已有40多年。在2016年10月6日,楼下101室住户决定把住宅改造成两个门市,在没有得到相关部门任何许可的条件下,私自把房屋东面的承重墙进行拆除。当时,楼上的居民都觉得震动实在太大了,赶紧跑去看。这一看才发现,101室的住户正在拆承重墙做房屋结构的改造。整栋楼共3层,居民们一讨论,都觉得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于是向建湖县12345县长热线反映了情况。

    韩玉玲:“他们家是2016年10月6日早晨开始砸墙的,我们早晨就开始投诉12345县长热线,不但我们家投诉,我们小区的许多人家都在投诉,这可是有记录的。县长热线说,过几天给我们回复,一直不停地打,都没有任何的动静。他们家反倒成小洞变成大门,越来越大。没有办法,我们只好自己跑相关部门。 ”

    随后,韩玉玲来到了建湖县住建局,住建局给出的答复是:“住建局说不归他们管,现在县里的文件是归规划局的城管科管。”

    紧接着,韩玉玲来到了建湖县规划局城管科,该部门对此事的处理态度让韩玉玲很难接受。

    韩玉玲:“然后我就去了规划局的城管科,我去的时候,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脾气很暴烈。不停地拍桌子,并且说,他们只管砸,不管建,这不归他们管。就算是他们管,也是县里的行为,县里的一纸文件,完全可以不管的,他就是用这个态度和我说的。”

    记者还采访了建湖县老供电局家属区的其他业主,许多业主都知道承重墙的重要性,对于101室业主随意拆改承重墙所带来的安全隐患非常担忧。和韩玉玲一样,该小区业主彭先生也拨打了12345县长热线进行反映,但迟迟没有回复。

    小区业主彭先生:“这个房子这么多年了,他这个一拆肯定有妨碍的,假如有一两级地震就能倒塌的。我也打了县政府热线电话,打了有5、6次了,对这个事情他们没有给我任何回答,我很失望,县政府根本不问这个事情。”

    整整过了3个多月,建湖县老供电局家属区一单元101室业主的违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甚至没有一个部门出面给一个明确的答复。无奈之下,小区业主只好就此事和建湖县优化办进行反映。相关工作人员告诉业主们,根据建湖县政府相关文件规定,建湖县房屋拆建等相关问题由县规划局城管科分管。

    在该县优化办工作人员的协调下,今年1月20日,建湖县规划局城管科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成刚对此事向韩玉玲等业主进行了答复。

    成刚:“我们城建大队成立几十年了,没有为任何人起过一块砖头。我现在和你答复一下,实在你要起墙呢,我只能负责你一次。你们去找工人,我们一起帮你们起好。这个工钱我们走拆违的费用走一下,但是我只能答应你们一次,需要300元,500元,我们来人。执法归我们,工人归你们,但是第二次,如果他们又把承重墙拆倒了,我就真不能找人了,我们部门也没有这些费用浪费。”

    可是又过了1个多月,该县城建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对违拆的承重墙进行修补恢复。走投无路的韩玉玲只好向盐城新闻广播《政风热线》栏目反映。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建湖县老供电局家属区,只见该小区一单元101室被凿开了两个大大的窟窿。记者随即拨打了建湖县规划局城管科城建监察大队大队长成刚的电话,成刚告诉记者:

    “我们也咨询了我们局里的律师,以前承重墙问题是由住建部门处理的,2016年下半年住建部门才把这个问题的处理交给我们。我们现在准备发一个行政处罚决定书。一个是恢复原样,第二就是罚款。像他这个情况,就是罚款最高限的是10%,他这个房子多少钱,就是罚款他房屋价格的5%到10%。”

    编后:建湖县这起物业纠纷已时隔五个多月,在县优化办及媒体的催促下,直到现在才有了解决方案。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低,没有优化服务职能,让群众"常跑腿,多跑腿,跑断腿";而不是‘‘少跑腿,不跑腿,零距离”。我们希望,建湖县城建监察大队,能将方案早日实施,为民办成事。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