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邮寄或携带动植物产品进境可能被立案追诉

2017-05-16 23: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16日消息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公布了《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离岸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公通字〔2017〕12号),明确规定,涉嫌一年内两次以上携带或者寄递《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进境逃避检疫,或者窃取、抢夺、损毁、抛洒动植物检疫机关截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的,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应予立案追诉。

      随着对外交流的增多,海淘热的不断升温,从境外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现象呈现不断增长趋势。检验检疫部门2016年从全国各个旅邮检口岸共计截获各类动植物禁止进境物58.3万批次,同比增长16.87%,从中检出有害生物8万余批次,同比增长27.87%。帝王蝎、毒蜘蛛、黄金蟒等活体昆虫,生石花、兰花、杜鹃花等各种易于携带重要有害生物的繁殖材料,“洋”酸奶、“洋”奶酪、“洋”牛肉等动物产品频频截获。地中海实蝇、非洲大蜗牛、禽流感等重要疫病疫情蘋闯国门。

      从境外携带、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来源不明、去向不明,未经检疫,且基本没有办理检疫审批手续,其传播疫病疫情的风险非常之高。然而,为了能以较低成本获得境外的好品种繁殖材料,为了给家里老人孩子尝口新鲜的国外的洋水果、洋产品,很多人士明知故犯,采取各种方式逃避检疫,有的主动提前告知境外卖家,书写虚假面单品名,有的将水果外面用锡纸包裹,把燕窝、海参放到薯片、奶粉盒里,有的多次邮寄禁止进境物品的,不断调换姓名、地址等个人信息,企图造成首次违法的假象。

      江苏南京检验检疫局邮局办事处对进境的邮包采取”CT机-检疫官-检疫犬三位”一体查验模式,100%查验。开发并使用邮寄物检疫信息化监管系统,对所有邮寄物检疫过程进行信息化监管。建立“预警名单”,所有有过违法行为的寄收件人,系统自动进行提示报警。让企图逃避检疫的海淘者无法遁形。2016年以来,更是对多位多次邮寄种苗、动物源性饲料入境的收件人进行行政处罚。今年一季度,共计截获各类动植物禁止进境物663批次,同比增长16%。《补充规定》的出台,使检验检疫部门处理海淘违规行为有了更有力的依据和手段。(杨晓莉 许萍萍)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邮寄或携带动植物产品进境可能被立案追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