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输美木制品将迎最严甲醛标准 企业或将受影响

2017-05-23 21:57: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5月23日消息  由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制定的“复合木制品甲醛释放标准”正式生效。自2017年12月12日起,所有在美国销售、供应、代销及制造(包括进口)的以单板或复合芯制造的硬木胶合板、刨花板及中密度纤维板以及包含有这些材料的复合木制品应符合上述标准规定的甲醛释放要求。

      该标准中甲醛限量值远低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要求。以刨花板为例,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是参照欧盟的限量标准制定的: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90ppm,而美国0.09 ppm的新标准是我国现行标准的1000倍。因此,该标准被称为全球复合木制品行业最为严苛的甲醛释放标准。其他种类也做出大幅调整,如硬木胶合板甲醛释放限量由现行的0.08ppm(mg/kg)降低至0.05 ppm、刨花板由0.18ppm降低至0.09 ppm、中密度纤维板由0.21ppm降低至0.11 ppm。

      据统计,木制品是江苏南通地区重要出口商品,2016年出口额近1.3亿美元,其中输美复合木制品达5000万美元,除少数已通过美国CARB(加州空气资源管理委员会)认证的产品外,南通地区大多数产品都不能满足美国新法规的要求。四成企业将遭受负面影响。首先,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检测成本会大幅增长;其次,美国官方势必会增加产品抽检比例,进而影响货物的通关周期;最后,世界各国纷纷效仿,提高复合木制品的甲醛释放标准,届时必将对我国木制品的出口带来冲击。

      为有效应对新法案对木制品出口的不利影响,南通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木制品出口企业应提早防范,避免造成经济损失。一方面要研究分析新规则中不同产品甲醛释放限量标准和实施期限,提醒企业加强与客户沟通,适时调整产品种类与生产计划。另外要加强源头控制,提升原材料的环保品质,使用无醛胶粘剂或改性脲醛粘剂生产的人造板作基材。企业还要学习和掌握最新检测方法,提高自检自控水平,建立有效的产品质量把控体系。(陈曌坤)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输美木制品将迎最严甲醛标准 企业或将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