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男子假装扫码支付欺骗商家 警方:收款莫大意

2017-07-23 2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3日消息  随着网络支付的兴起,现在商家大都接受扫码支付,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有人却利用这一便捷实施诈骗,从中获利。7月20日,南通市区学田派出所抓获一名利用扫码支付功能对商家实施诈骗的男子。南通警方提醒,顾客扫码支付结账,商家须及时查看,待收费成功且金额正确,再让对方离开,以免被骗。

      唐大妈和家人在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苑附近经营一家超市。7月19日上午,一陌生男子前来购买2条中华香烟,自称住在附近,晚上还会来买东西。闲聊一阵后付款时,该男子提出使用支付宝进行扫码支付,用手机扫码后,对方声称已经支付完毕,没给唐大妈看手机上的交易记录就匆匆离开。等唐大妈反应过来,让家人帮忙查询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却发现没有收到付款。唐大妈当即前往对方告诉她的家庭住址,发现也是假的,唐大妈这才察觉自己被骗,连忙报警。通过一系列调查和走访,辖区学田派出所很快锁定了这名男子的行踪。20日上午,该嫌疑男子龚某在落脚点被民警抓获。而骗得的2条香烟已被他低价出售。

      如今,无论大小商铺,收银台上大都摆放着“欢迎使用支付宝”、“欢迎使用微信支付”字样的二维码提示牌,接受顾客扫码支付款项。经办案民警查询,发现今年6月以来,南通市区已发生多起类似案件。诈骗嫌疑人往往挑选一些规模较小的沿街超市,假装用扫码支付的方式诈骗香烟等物,而受害人其实并没有收到钱,损失大都在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

      “在用扫码支付的过程中,有些商家并不会主动详细查看消费者付款成功的界面,也不会立马查看自己手机的收款记录。”办案民警欧阳毓谦告诉记者,扫码支付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风险,尤其是部分商家的麻痹大意让诈骗嫌疑人有了可乘之机。而且所有遭遇此类诈骗的商家都没有扫码枪,而是在收银台上给顾客提供自己的收款二维码。

      “扫码枪是通过扫描消费者的付款码收费,所以并不存在这样的风险。”欧阳毓谦建议,有条件的商家应尽量使用扫码枪完成交易。没有扫码枪的商家,可在自己手机上设定商品价格,生成二维码后给消费者扫码付款。由顾客自行扫码结账的,一定要及时查看手机,确认收费成功且金额正确后,再让对方离开,以免被骗。(苏锦安 陆湘湘)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男子假装扫码支付欺骗商家 警方:收款莫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