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铁常州北站退伍女兵团:脱下军装 不变担当

2017-07-27 15:36:00来源:中央台

      央广网南京7月27日消息(通讯员许文峰 刘思雨)她们如花之际,听从祖国召唤,献身国防事业,曾是阳刚军营中英姿飒爽的美丽风景;如今,换上铁路制服,热情、朝气的她们化身服务使者,穿梭在京沪高铁常州北站,用似水的柔情服务四海宾朋,演绎着退伍女兵的别样风采——常州北站退伍女兵团:脱下军装 不变担当。

      从军人到职工,她们脱下军装换工装,但不变的是表里如一的英气干练;

      从部队到铁路,她们由“铿锵玫瑰”变身“爱心天使”,在服务旅客中延续着不变的军魂。

      2011年6月,作为京沪高铁线23个车站之一,常州北站开站之初,迎来了15名退伍女兵客运员。酷暑夏季一天回答几千名旅客的咨询来不及喝一杯水,一个季度吹坏5只口哨无暇医治发炎的喉咙,一年在800米长的站台往返1300多公里相当于从上海步行到北京……高铁车站客运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6年来,这群不是铁路科班出身的女兵传承军营的优良作风,以业务精湛、待客热情、服务周到而备受旅客的喜爱,被誉为“旅客出行的守护人”。

      熟记600多站名200多线名 “菜鸟”晋升“业务大拿”

      客运值班员贺炜玲是这支队伍的“业务大拿”,军人的韧劲在她身上展现的淋漓尽致。刚到常州北站时,连全国的省会城市都说不全的她,面对600多个站点、200多条线路交织的铁路示意图,“脑袋一下子就大了”。

      贺炜玲说,“上班太忙顾不上家,下班以后,我老公和父母都希望我多陪陪孩子”,可是,想到还没掌握的铁路结算站示意图,“心里就特别慌,感觉有个紧急的任务还没完成”。

      于是,军人不达目标决不罢休的倔劲上来了。贺炜玲一边带不到三岁的女儿,一边默画示意图。贺炜玲随身携带着一张全国铁路结算站示意图,但空白部分圈圈点点的批注,又让这张图变得独此一份。为了厘清图上一条线路的全部站点名称,贺炜玲时常会在草稿纸上推算演画,把站名编成顺口溜反复诵读,背熟了再拿起图纸念念有词地进行比对加深记忆。被老公嘲笑为“孕傻”的她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在1小时内默画出完整的全图。

      如今,贺炜玲的女儿马上就要上小学了,她总说“妈妈是在运行图上生活的人”,在孩子的记忆中,妈妈每年都要跟新的示意图“斗智斗勇”。“高铁线路越开越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高铁的发展速度”,贺炜玲说。

      贺炜玲不仅业务精湛,服务旅客也尽心尽责。一次,有位台湾旅客慌忙地找到她,“快帮帮我,我的皮夹落在车上了,里面还有我的台胞证!”贺炜玲迅速拨打了12306,找到当日值乘的列车长。在她的帮助下,旅客当天就拿回了遗落的皮夹和台胞证。不多久,这名台湾旅客寄来感谢信,表达了对贺炜玲的感谢和对常州的热爱——“常州常州,常来走走”。

      几年来,贺炜玲不断摸索,总结出的“热、细、诚、恒”四字服务法在常州北站推广,受到不少旅客肯定——工作6年来,她收到感谢信上百封、电话表扬76个、锦旗6面。今年被评为“常州市劳动模范”的她,还是铁路总公司“铁路火车头奖章”、上海铁路局“十佳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获得者。

      脑中有张“活地图” “路痴”化身“旅客向导”

      在出站口检票的客运员周俊是常州北站公认的“旅客向导”。作为土生土长的蚌埠人,刚做这个岗位时,她特别害怕旅客问她“市中心怎么去”“旅游景点怎么换乘”“哪儿可以乘公交”“哪里可以打车”。对常州的公共交通知之甚少的她,只能用“抱歉”来回应旅客。

      工作没几天,周俊在军营中养成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让她自责不已,“太给车站丢脸了,也毁了旅客对常州的第一印象。”怀着对旅客深深歉意的她买来了常州地图,把著名景点、企业、医院、政府职能部门都标注了个遍,再在网上查好公交换乘路线、打车里程和价格等,把每个站点都转化成一串串数字记在脑中。

      为了保证告诉旅客的线路更准确,周俊把休息天都耗在了公交车上,她把常州所有的公交线路都亲身体验了一遍,“这样才能保证告诉旅客的线路不出错,记起来也更加清楚。”很快,周俊的大脑中有了一张“活地图”,连常州的同事都说,“周俊现在比我们还熟悉常州,我们不知道的小巷子,她都知道在哪里、该怎么过去。”

      周俊的“地图”也时刻保持更新,“最近市里在修地铁,不少公交都改了线路,我要抓紧研究研究。”这不,又有出站的旅客向周俊询问常州市政府怎么走,她马上回答:“乘B10路公交车到行政中心北门下车,打出租车的话大概8公里20元左右。”第一次来常州办公的李先生忍不住感叹:“这个出站口的检票员比百度地图还厉害!”

      拼脑力更靠努力 讲“战术”的“超强大脑”

      被同事称为“小诸葛”的凌云可是常州北站的“超强大脑”,曾在西藏格尔木服役的她在记忆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以前做过两年话务兵,也练就了对数字敏感的能力。”凌云说,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大部分话务兵只能记住不足500个号码,但她却能熟练背出1000多个。

      如今,凌云的超强记忆也用在了铁路工作中,常州北站日常停靠的90多趟列车,每趟列车的车次、时刻、停靠站台,都深深地印在了凌云的大脑里。不管是旅客问询还是主动提醒,她都能做到迅速、准确地回复。“您待会乘坐的G230次停靠1站台,9:57开车,您不用着急,时间还比较充裕。”候车厅里,她一遍又一遍不耐其烦地提醒着急乘车的旅客。

     凌云却从未觉得自己聪明,“可能我注意力比较容易集中,花的时间也更多一些吧。”铁路“7·1”新图实施后,凌云已经做好把新列车时刻表背得滚瓜烂熟,其实,她是提前3周认真做功课的。

     凌云不仅在记忆上下功夫,在服务旅客时也会总结一些“战术”。对于车站客运员来说,服务儿童旅客的难度相对更大一些,为了让这些小旅客满意,凌云可下了不少功夫。

      一次,在实名制窗口验票时,凌云看到一个拿气球的孩子站在安检机旁嚎啕大哭。原来,得知气球不能带进站的规定后,小朋友不肯坐高铁了。凌云灵机一动,拿出了口袋里给女儿准备的小玩具,蹲在孩子身前说道:“阿姨家有个小妹妹,可喜欢气球了,可阿姨今天没买到,用这个玩具跟你换好不好?”小孩子一听,既让妹妹有了气球,又有了新玩具,立马破涕为笑,开心地跟父母进了候车室。如今,凌云网购了不少儿童玩具,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的退伍女兵团讲团结、能吃苦、肯奉献、勇担当。”常州北站党支部书记汪秋萍说,她还记得刚进站时,这支团队下班后还聚在一起训练站姿、走姿、微笑的场景。“她们是拿航空服务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连引导旅客的手势应该怎么做,都要对着镜子练习到极致。”

      “从军经营不仅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也给了我们一颗为民服务的心。”素有退伍女兵团长之称的客运员尹斐扬着一张被晒黑的脸笑着说。“幽兰吐芳烈,芙蓉发红晖。”这支退伍女兵团在铁路的摇篮里,再次找到了绽放之地。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上铁常州北站退伍女兵团:脱下军装 不变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