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四家单位环保设施面向公众开放

2017-12-01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日消息(通讯员吉樱 记者景明)为贯彻落实国家与江苏省相关要求,同时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12月1日上午,江苏省暨南京市环保部门在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举行了南京市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公众开放活动启动仪式,其中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南京铁北污水处理厂、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四家单位接受广大市民参观。

      首批“环保绿地图讲解员”颁证

      上午,在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内启动仪式现场,慕名前来参与仪式的环保志愿者、环保民间组织、市环保观察员、省环境守护者以及普通市民近130人。尽管寒风凛冽,但人人面露喜色,共同见证我市在环保设施公众开放上迈出了一大步。

      “了解才能关注,参与促进了解。”为了促进公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南京市环保、城管、水务部门经过多次商讨,最终确定将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南京铁北污水处理厂、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这四家单位列为南京市首批向公众开放的单位,将我市最主要的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一线”基础设施向公众开放,接受公众监督。

      “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污染的受害者,也是污染的制造者”,公众代表刘光华在仪式现场有感而发,“说到底,环境保护是我们每个人一生的事业。”

      在仪式上,四家开放单位的14位工作人员主动报名兼任对外开放讲解员一职,省、市领导现场为他们颁发了首批“环保绿地图讲解员”聘书。

      仪式结束后,公众代表就地参观了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下午分批次前往另外三家单位参观。

      四家单位什么来头?

      据了解,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具备计量认证(CMA)资质和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CNAS)资质,是国家试验室认可的协作定值实验室。监测业务包括水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生态环境质量、生物、土壤、固体废弃物、污染源废水和废气、室内空气、噪声、振动、辐射等。

      南京铁北污水处理厂总面积约26.3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23.15万人。一期尾水达到一级B标准,二期提标改造后,水质均达一级A标准排放。

      南京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达到欧盟2000标准,二全厂实现污水“零排放”,飞灰经螯合剂稳定固化后安全填埋,炉渣实现综合利用。

      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彩色显示、显像器件的玻屏、玻锥和金属零件再生和处置。2012年4月,该公司获得了南京市环保局颁发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批准年处理量150万台废旧家电。电视机、电脑、冰箱、洗衣机、空调等电器拆解均在其业务范围内。

编辑: 杨守华

南京四家单位环保设施面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