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在“哭墙”前举行

2017-12-07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7日消息  12月7日上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路洪才、陈桂香家庭祭告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神情悲切的两位老人携子孙后代,依次诵读祭文、献花、上香、跪拜,祭奠被侵华日军杀害的无辜亲人。

      路洪才老人回忆起80年前的那场屠杀,悲痛得不能自已。南京沦陷后,路洪才的母亲已近临产,与外祖父一家藏身在地窖里。被发现后,日本兵用机枪向洞里扫射,又往洞里投掷手榴弹,路洪才的母亲路夏氏、妹妹路小毛、外祖父夏老三、外祖母夏赵氏、二舅夏瑞、三舅夏端、母亲肚子里还未出生的孩子,6口人7条生命全部遇害。

      陈桂香1925年出生,从小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年过九旬的陈桂香老人回忆起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用一个词概括:“惨绝人寰!”1937年12月日军攻入南京后,陈桂香的奶奶被日本兵用枪托打死,表姐惨遭强奸,陈桂香侥幸逃生。2011年12月,陈桂香老人作为历史的见证人,参加了在日本的南京大屠杀证言集会活动。

      今天,新增死难者遗属代表杜光达带着子女来到“哭墙”前,祭奠父亲杜少奇。南京沦陷后,杜少奇外出未归,从此音信全无。

      国家记忆由千千万万个家庭记忆组成。以家庭为单位的祭告活动,既是对日本军国主义罪行的控诉,也是缅怀先人、祭奠亡灵,更是让幸存者证言和历史记忆得以传承,让南京大屠杀的悲剧不再重演。

编辑: 景明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在“哭墙”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