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通市反诈中心“升级版”全面提升打防质效

2017-12-21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1日消息(通讯员苏锦安)2017年以来,南通市公安局按照上级关于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部署,升级南通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南通市反诈中心),进一步强化改革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打防能力,全面推进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新型犯规提档升级,成效明显。

      截止目前,南通全市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近2成,同时发案数却同比下降逾3成,抓获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7%,其中破获案值50万元以上的案件23起,冻结涉案资金8000余万。

      升级市反诈中心 银行、运营商派员进驻

      据介绍,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南通市反诈中心对办公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按照上级关于建立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的统一要求,规划了接警处置区、合成作战区、网络研判区、通管协作区、银行联动区等6个功能区,并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工作制度。

      南通市反诈中心的升级,得到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分行、通管办等多家金融机构和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目前,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派员进驻,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开展止付、查询、冻结以及案件侦查等工作。

      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南通市公安局还从相关部门及市区抽调多名精干警力入驻,为全市打防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提供强有力的人员、技术支撑。

      “最大限度打破了警种部门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徐浩说,现在升级后的南通市反诈中心,也是南通市涉网犯罪侦防中心,跨界整合了公安机关内部、金融机构以及电信运营商的资源,建立起了一体打防模式。

      完善紧急止付“绿色通道” 止付冻结被骗资金逾八千万元

      今年8月11日傍晚,南通某公司会计朱女士报警,有人冒充其领导,被骗48万。通过三方通话,南通市反诈中心迅速启动紧急止付程序,依托专门办案平台、入驻银行系统以及第三方查询,多轨跟进,短短数十分钟,即将犯罪嫌疑人还未来得及转移的47.6万元成功止付。

      记者了解到,现在当地市民拨打110报警,一旦接警员发现是通讯网络诈骗警情,一律转接到南通市反诈中心,进行三方通话,以南通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为主询问关键问题,再交由110处警。

      “目前我们大多数地区都施行这一模式。”南通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周洲说,南通市反诈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与110同步接警,全天候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报警。由于系统技术原因,启东、如东、海安三地暂时还无法实现110与南通市反诈中心同步接警。“预计明年能够全部实现。”周洲透露,经过几个月的技术攻坚,他们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根据网络诈骗多发的实际,南通市反诈中心还建立完善了与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账户、互联网虚拟身份等数据的“绿色通道”。通过“快速查询、快速冻结、紧急止付、即时停机、快速封堵”的工作机制,对涉案账户资金流向一追到底,构筑起一道严密的止付“卡口”。

      “尽最大努力截留住尽可能多的被骗资金。”周洲说,今年打造“升级版”南通市反诈中心以来,共止付3000余次,冻结2000余次,止付、冻结受害人被骗资金8330余万元,目前已返还被骗资金1400余万元,其余也将陆续返还到受害人手中。

      “以专制专”提升打防质效 破案上升近2成,发案下降逾3成

      为提升整体打击通讯网络诈骗质态,南通市公安局还制定下发了专门指导意见,要求各县(市)区刑侦部门组建专门的反诈专业队,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实施专业打击。记者注意到,正在举办的第二届南通市“最美警察”集中推选活动公布的30名候选人中,就有3人是长期战斗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一线的刑警。

     “以反诈中心为龙头,统一接警、集中研判、联合侦查、集群攻坚。”徐浩说,为了强化专案打击,南通市反诈中心从一般案件入手,梳理分析研判,进行串并侦查、挂牌督办,对特别重大和有影响的案件由南通市反诈中心直接侦办。

      今年3月,南通、海门两级公安机关由一起案值仅2150元的刷信誉兼职诈骗案,成功串并出省内百余起、全国范围内近千起的特大系列诈骗案,打掉一个专门从事此类犯罪活动的特大诈骗团伙,22名核心成员无一漏网。该案被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列为挂牌案件重点督办。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通全市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上升近2成,其中破获案值50万元以上的案件23起,抓获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数同比上升17%,同时,全市通讯网络诈骗发案数却同比下降了31.7%。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南通市反诈中心还通过多渠道,高频次、立体式、多方面开展防范宣传活动,及时向社会通报犯罪分子最新的作案伎俩,揭露典型诈骗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施行每日、每月、每周分析研判制度,针对高校学生、企业财会人员等易受骗人群,定向反复警示。加强银行工作人员的反诈骗宣传教育培训,严把柜面转账及自助区域巡查关,及时发现和劝阻被骗群众。

编辑: 景明

南通市反诈中心“升级版”全面提升打防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