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镇江:整治利民市场隐患 打响冬季防火攻坚战

2017-12-21 17:48: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2月21日消息(通讯员陈侃)“这里就像是一个‘地道战’,狭长的过道,店面外溢严重,安全隐患极大。”近日,记者跟随江苏镇江消防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扬中市利民市场,对这一场所火灾隐患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这次行动,也全面打响了镇江消防部门冬季防火攻坚战。

      走进扬中市利民市场,一个个狭长的过道间,被各种衣物、小商品等占道,疏散楼梯间被各种杂物非法占用,消防设备损坏严重,整个市场内消防安全隐患极大。“一旦发生火灾,这里面的几百名商户将难以逃生,后果十分严重。”市消防支队扬中消防大队大队长徐雪春表示,市场内这种情况的存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今年年初,扬中消防大队专题向扬中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整改利民市场火灾隐患情况的报告》,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扬中市利民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全面启动利民市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因为这是一个老旧市场,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消防设施无法使用等情况比较严重。”据徐雪春介绍,利民市场始建于1985年,1997年重建竣工,集贸市场总面积2.6万平方米,包含781间网格房和23间临街门市房,个体经营户800余户,从业人员约2000名。长期以来,由于产权不清、管理主体不明等历史遗留因素,导致市场内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及非法占用楼梯间从事经营活动等隐患大量存在,极易引发火灾事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现场,消防人员经过全面摸排,发现市场南门有16户经营户非法圈占地下车库排烟通道,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永久性封闭地下空间占用面积达3400平方米,不仅对市场整体建筑结构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且没有任何消防设施,火灾隐患极大。消防部门联合扬中市公安、城管等部门,现场对非法占用的地下空间实施临时查封,并对临时开放的3000平方米地下停车场进行关闭。对于非法占用市场东西两侧6部疏散楼梯一楼楼梯间的6户经营户,相关人员现场进行强制执行,责令其恢复原状。“下一步我们还将配合市政府加大执法执勤力度,确保市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按时序稳步推进。”徐雪春表示。

      据了解,镇江市消防部门已经全面拉开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对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企业、群租房、老旧住宅和文物古建筑等容易发生大火及有影响火灾的场所单位,落实严防严管严控措施,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开展消防安全社区创建达标验收,夯实火灾防控基础。

编辑: 景明

镇江:整治利民市场隐患 打响冬季防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