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铁路南京站迎来2018元旦小长假运输客流高峰

2017-12-30 18: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30日消息(通讯员祖韬)29日式铁路元旦运输第一天,南京站、南京南站发送旅客21.9万人次,同比增长20.9%。今天是放假第一天,铁路将迎来元旦运输客流最高峰,预计全天南京站、南京南站迎送旅客将达25万人次以上,以短途探亲、旅游客流为主,集中在京沪高铁沿线、汉口及管内沪杭、徐州、苏北、安徽等方向,其中高铁出行旅客成为元旦假日运输主流。

      元旦期间,南京铁路部门增开了宁启、宁安、沪宁、宁杭、徐州方向始发旅客列车,加之此前调图增加了南宁、厦门、南通、宁波和温州等方向的始发动车组,吸引了更多市民利用假期出游。据铁路南京站客流数据显示,昨天通过沪宁城际高铁、京沪高铁、宁杭高铁、宁安高铁以及沪汉蓉动车发送旅客17.1万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78%,所有始发高铁动车上座率均达80%以上。今天铁路南京站共开行列车车423.5对,其中开行动车组328对,占开车总量77%;增开加班旅客列车9.5对(南京站3对,南京南站6.5对),其中增开始发加班车(含高峰车)7列(到徐州1列,到如东1列,到杭州东1列,到芜湖1列,到池州1列,到南通2列)。 

      从预售情况来看,当日除往西安、郑州、盐城、宁安方向较紧张外,其余各方向车票均比较充足。元月1日下午返程高峰,南京往北京、武汉及管内沪杭、苏北、宁安等方向车票较紧张,其它时间段、各方向车票均较充裕,建议需要的旅客尽早购票。

      30日上午,虽然雨雾天气,但假日客流高峰如期而至。在南京南站,记者看到售票大加开了当日徐州、温州、安庆方向的售票专窗。入口处,实名制验证通道全部开启,客运员不间断地用扩音喇叭提示旅客提前准备好车票验证进站,旅客在检票口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进站通道顺畅。该站售票大厅所有窗口全部开放,并根据客流的实际情况及时开放取票、退改签专窗,适当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购、取车票时间,全负荷满足旅客购票需求。同时,加强车票预售情况进的梳理分析,加强往返票和联程接续车票的推荐,为旅客节日出行提供便利。

      该站加强重点车次客流监控,及时通报重点方向、重点车次大客流信息,提前增派人力做好大客流组织;严格干部包保和值守应急纪律,全过程盯控重点列车接发、“三品”查堵、乘降组织、站场封闭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158”雷锋服务站品牌效应,在售票厅、候车厅设立“爱心服务流动岗”,对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专人护送,实行从进站、候车到检票、上车的一条龙服务,进一步提高旅客服务质量,为旅客营造和谐平安的节日出行环境。

      车站提醒成功网购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同时预留充裕时间到车站进行实名制验证、安检,防止旅客过于集中排队而影响按时进站乘车。办理“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注册,激活等业务的旅客,请尽量选择在12306网站注册,自助售票机激活等业务。

编辑: 景明

铁路南京站迎来2018元旦小长假运输客流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