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格原产地证书元旦签发 葡萄酒实现零关税

2018-01-04 14: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4日消息  记者从江苏检验检疫部门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格鲁吉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依照中格自贸协定和我国有关法律规定,申请人可以向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及其各地方分会申请签发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随附上述证书的出口货物在格鲁吉亚享受优惠关税待遇。

      近年来,中国与格鲁吉亚贸易发展迅速,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从2012年的7.74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8.15亿美元,年增长1.3%。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的产品以葡萄酒、矿产品以及纺织服装制品等三类为主。格鲁吉亚自中国进口的产品以工业品为主,其中电子和机械产品比重最大。协定生效后,格鲁吉亚将对中国96.5%的产品实施零关税,中国将对格鲁吉亚93.9%的产品实施零关税,所覆盖的商品贸易额约占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总额的93.8%。其中90.9%的产品立即实施零关税,其余3%的产品降税过渡期为5年。

      来自格鲁吉亚的玛雅·斯基提诗维丽负责一家格鲁吉亚葡萄酒公司的亚洲市场,2017年5月,她和家乡的11个酒厂组团参加了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受到热捧。她告诉记者,作为世界葡萄酒发源地,格鲁吉亚占据了全球2000多种葡萄中的525种。 “2017年中国进口的格鲁吉亚葡萄酒比去年翻了三倍。2018年中格自贸协定施行,葡萄酒实现零关税,未来销售量不可估量。”

      据悉,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已利用报纸、电视、新媒体、专场培训会等多种途径,加强中格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宣贯力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优惠,助推产品“走出去”。(陈坚)

编辑: 景明

中格原产地证书元旦签发 葡萄酒实现零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