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泗洪一普通农民上交最后一笔万元党费

2018-01-05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5日消息 一生省吃俭用,很少买新衣服,没留下只言片语,临终前,甚至没留下一张生活照片,没能亲手交上最后一笔党费,江苏泗洪县农民党员刘学珍生命永远定格在了68岁,但他却让自己的儿子代交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笔党费。
        刘学珍是泗洪县石集乡张圩居委会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2017年12月21日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往医院,却不幸离世。就在他晕倒前,还在干着农活。就在他离世后的第二天大儿子刘之良替父亲向他所在的党支部交上了最后一笔党费。
        “请组织收下”12月25日,儿子刘之良从贴身的棉袄口袋里拿出1万元,郑重地交给前来悼念父亲的张圩居委会支部书记张贤高,替老父亲完成最后遗愿。
        在刘之良的记忆中,父亲一直省吃俭用,为了培养他上大学曾对他说过“即使砸锅卖铁也要供养他上学”,就这样刘之良上完大学进入了部队,也入了党。刘之良记得,父亲从部队退伍回来以后,就投入了社会主义建设。当时做生产队指导员,积极组织粮食生产,积极缴纳公粮,从来都是把最好的粮食上交国库,把不好的留给自己。家里刚建瓦房时,并没有余钱,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半来用,为了省钱,父亲都是自己动手打地坪,这些年,寄了钱给他,也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都存在那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表率作用不仅影响周围的人,也影响后代,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其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一点也不含糊,今后以父亲为榜样,争取在平凡的岗位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张圩居委会书记张贤高告诉记者,平时老刘舍不得吃、舍不得喝、更舍不得穿,真是没想到这么普通的一名党员,能交了这么一大笔党费,这让大家都很感动也很意外。在他的印象里,刘庄村一个小孩穷的上不起学,他自己拿钱出来帮助,平时村里一些修桥补路事情,他主动去做义工,不要一分酬劳,吃喝上从来不讲究,真的是辛辛苦苦一辈子的“老黄牛”。
        刘之良告诉记者,当他知道从外地赶回来见父亲时,父亲已经进入了重症监护室,他握着父亲那布满老茧又干枯开裂的手泪如雨下,就是父亲的这双最普通劳动人民的手培养了他和弟弟长大成人。因为和父亲同是党员,就在父亲离去前的那一刻,他想起两年前父亲和他说过,这辈子受党的照顾不少,但是自己奉献的少,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和保险他都享受着,如果哪天不能动了,一定要缴上一笔特殊的党费,报答党的恩情,也算对社会主义事业尽点绵薄之力。
        “尽管生活简朴,可对待交纳党费这事,他从来都是最积极的,并且每个月都要自己交,并签字”张圩居委会副书记张贤豹负责党费收缴工作,他说,在张圩居党龄40岁以上人员名单中,还记录着刘学珍上个月交党费的签名。
        “从来没听说过一个老农民能交上这么多钱,平时他连一件新衣服也没穿过呀”65岁的吴保健是居委会的片长,曾经和刘学珍一起在一个小队共事多年,对刘学珍突然去世,感到遗憾又深感敬佩。他说,刘学珍当年是小队的会计,他记得账从来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从来不多拿公家一分钱。
        二儿子刘之柱、媳妇张娟红长年在外种地,对没有照顾好老人家也深感愧疚。
        孙子刘政凯和孙女刘诞琪、刘香君对失去和蔼可亲爷爷的去世也很伤心,经常缠着要爷爷。
        如今,支部按照“特殊党费”上缴流程,将党费上缴中组部。
        农民党员刘学珍,1971年入伍,1972年10月3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45年。年轻时,他靠编竹编,捉泥鳅黄鳝卖,养活了一家人,手上布满了老茧;年老时,他下地干活,带孙女上学,不让儿子有后顾之忧;临终时,他不忘党的恩情,最后一笔党费献给党。这一笔“特殊党费”折射着一名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和挚爱,彰显着一名老党员知党情、报党恩的朴素情怀。(蔡睿)
编辑: 杨守华

江苏泗洪一普通农民上交最后一笔万元党费

江苏泗洪县农民党员刘学珍生命永远定格在了68岁,但他却让自己的儿子代交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笔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