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渔政32543”号船成功救助危急渔民兄弟

2018-01-10 16: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0日消息(启东台记者吴海燕 黄丹 鲍俊杰)1月4日中午11时50分左右,在江苏启东吕四大洋港渔政码头,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安全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紧急求助电话:“苏启渔03400”船在133海区内,一名年近六旬的渔民遭遇意外,受伤严重,腿部骨折,急需抢救。

      求助就是命令!启东渔政监督大队迅速启动海上应急抢险救援预案,组织中国渔政32543船第一时间赶赴出事海域。

      启东渔政监督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杨有德当即查询了目的地海域,133海区位于东海海域,距吕四大洋港码头大约有140海里。同时,根据海洋天气预报显示,海上风力八级伴有雨雪,天气情况不容小觑。渔船回航速度慢,若不及时救援,伤员或存在生命危险。

      但是,受到海洋潮汐所限,接到救援通知时,正处于涨潮初期。杨有德指派两名同事在码头值班留守,带着船队余下人员登船待岗,准备随时出航。登船前,他还特意让队员带了一副担架,以备不时之需。

      下午1时40分,一切准备就绪, “中国渔政32543”船从吕四港渔政码头疾驰而出,开足马达,朝出事地点驶去。

      救援路上,天气极其恶劣,渔政船以14节的速度逆流而上,驶向深海。与此同时,作业渔船也以10节的速度返航。终于,当天傍晚6时50分许,在经过5个多小时不间断航行后,“渔政32543”船与“苏启渔03400”船在N32°45′E122°42海域汇合。

      漆黑的海面上,风雪夹击,海风刺骨,呼啸的海浪疯狂地拍打着渔船,普通人连站都站不稳。渔船上的渔民兄弟们却全然不顾,站在甲板上焦急地等待着救援,好几位甚至棉衣都没顾得套上。

      杨有德告诉记者“当时海上风浪太大,还在下着雪,两船靠泊十分困难。”但是海上靠泊一定要停稳,否则很容易在救援时出现二次伤害,后果不堪设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船员的配合下,经过两次对接,双方靠泊成功。

      渔政人员发现,伤者左腿腿部已经肿胀,痛感强烈,无法行动,疑似下肢骨折,但情绪尚可。救援人员了解到,伤者年近六旬,为吕四本地人。事发时,伤者正在甲板上作业,可能是缆绳突然断裂后打在左腿处,导致受伤。

      “返航!”在船长季新华的命令下,渔政船以17节的速度全速先行返航。当晚11时45分,将受伤船员送至启东市渔政码头。此时,早已等候在岸边的120救护人员,将伤者送往上海的医院进行救治。

编辑: 景明

“中国渔政32543”号船成功救助危急渔民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