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救战友牺牲的特战连长吴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

2018-01-18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18日消息(如东台记者谢淑军)昨天(1.17)下午,在江苏省如东县洋口镇王鸭村村民吴志勇家举行了一场简单而特殊的颁奖仪式。老吴的儿子、原21集团军某特战分队分队长吴建因救战友光荣牺牲,近日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西部战区68216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沈雁冰以及吴建生前战友专程前往如东,向吴建的父母亲颁发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证书。

      这也是如东获得的第一个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南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双拥办主任王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吴建的双亲送上慰问金,如东县委、县政府颁发10万元荣誉奖励金。颁奖仪式由南通市双拥办、南通市文明办、南通市民政局和如东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南通市文明办也向吴建烈士的父母送去慰问金。吴建烈士的父亲吴志勇激动地对部队首长和地方领导说:“我儿子牺牲后,部队和地方党委政府给予我们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这次又当选全国道德模范,这不仅是我们做父母的骄傲,更是南通革命老区人民的骄傲。”

      吴建,男,如东县洋口镇王鸭村人,1985年8月出生,2002年12月入伍,生前为68216部队13分队分队长。入伍13年,他忠实履行使命、矢志练兵打仗、倾心带兵育人,掌握伞降、狙击、潜水、爆破等20多项特战技能以及30余种武器装备,先后参加中巴中约反恐联训、新疆维稳、“砺剑—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等重大军事活动20余次,2次代表国家赴土耳其、约旦观摩培训。

      2015年7月6号15时许,在格尔木高原伞降训练中,第49架次第3名跳伞员吴建跃出舱门后,降落伞突遇气流冲击快速旋转下降,与第2名跳伞员下士水生岩意外相撞,出现两伞相插特情。水生岩立即大喊:“连长,赶快飞伞!”这时,如果吴建第一时间飞掉主伞,备份伞将自动打开,完全能保证自身安全。作为一名实跳经验丰富的伞降骨干,他深知,一旦飞掉主伞,伞绳伞衣将会裹住水生岩,危及战士的生命。于是,他向水生岩喊道:“飞伞你有危险,先别动,我来处置!”最终,吴建2次放弃飞伞机会,在落地前将两人分开,而自己却因高度过低未能及时打开备份伞,坠地严重摔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吴建牺牲后,原21集团军批准为革命烈士,给他追记二等功。陆军政治工作部追授他‘献身强军实践的模范连长’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编辑: 景明

救战友牺牲的特战连长吴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